三星持續選擇性調整產能,拉抬記憶體報價繼續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持續選擇性調整產能,拉抬記憶體報價繼續反彈


三星日前公布 2023 年第四季財報,資料顯示先前記憶體減產的策略奏效,使得 DRAM / NAND 價格止跌,讓半導體業務的虧損較上季大幅減少。對此,市場傳出三星持續調整記憶體產能的計畫,進一步再拉抬記憶體價格的上漲。

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TrendForce 研究顯示,DRAM 產品合約價自 2021 年第四季開始下跌,連跌八季,至 2023 年第四季起漲。另外,在 NAND Flash 方面,合約價自 2022 年第三季開始下跌,連跌四季,至 2023 年第三季起漲。市場人士表示,記憶體價格的止跌反彈,其主因來自於主要供應商的減產策略奏效’,造成價格的上揚。

媒體報導,針對記憶體價格的止跌反彈,三星方面將繼續選擇性地調整生產D RAM、NAND Flash 產品。其中,在第一季屬傳統淡季的情況下,三星第一季 DRAM 及 NAND Flash 位元出貨量雖然都預期較 2023 年第四季減少。然而在市場仍有需求的情況下,相關報價將持續拉升。

三星在財報會議上也表示,由於 PC 和行動產品的記憶體容量增加,以及對生成式人工智慧伺服器的需求增加,同時客戶庫存正常化,記憶體需求出現整體復甦的情況。事實上,也因為三星的 DRAM 庫存已去化到僅剩 8~10 週庫存,而且預期將在 2024 年第一季末恢復正常水準之後,加上 NAND Flash 庫存,預期將在 2024 年上半年內恢復正常的情況下,在三星選擇性調整產能之後,預期價格仍會持續往上揚的方向走。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