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點名 AI 與脫碳,稱投資人需為長期變化做好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點名 AI 與脫碳,稱投資人需為長期變化做好準備


慧甚(FactSet)資深盈餘分析師 John Butters 2 月 2 日發表報告指出,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本益比(以未來12個月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目前為 20.0 倍,高於 5 年平均值(18.9 倍)以及 10 年平均值(17.6 倍)。

Butters表示,2023年第4季標普500指數每股盈餘目前為年增1.6%、優於1月19日的年減1.8%,主要是因為1月19日過後更多成分股公布優於預期的每股盈餘且超標幅度擴大。

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第4季盈餘淨增加160億美元,大約有38億美元出自資訊科技業,主要是拜微軟、蘋果、高通以及英特爾每股盈餘優於預期之賜。

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股市首席策略師兼歐洲總經研究主管Peter Oppenheimer 2月2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市場週期、長期趨勢正同時浮現新的轉折點,主要央行今年雖可能會降息,但利率不太可能回跌至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低點或在未來幾年呈現下跌趨勢。

Oppenheimer指出,就在世人面臨人工智慧(AI)、脫碳這兩股強大外力(兼具挑戰與機遇)影響的同時,下列不利因素正在醞釀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全球化面臨挑戰以及更為區域化的生產模式正在浮現;更為緊繃的勞動力市場、能源市場對企業成本帶來上行壓力,進而壓縮利潤。Oppenheimer說,投資人必須更有耐心並且更願意在相對贏家、輸家之間做出更大、更艱難的選擇。

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Inc.)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2月3日撰文指出,破紀錄的8.9兆美元美國政府債務將於未來一年內到期。

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發布的數據,2024年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將達到1.4兆美元;聯準會(FED)每月縮減資產負債表600億美元。總結來說,2024年必須有人購買超過10兆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這些相當於美國政府未償還債務的三分之一以上並且占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