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市場踢鐵板,傳大摩王牌空頭分析師遭降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8:5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空市場踢鐵板,傳大摩王牌空頭分析師遭降職


美股去年來漲勢驚人,持看空立場的分析師也踢到鐵板,市場傳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近日進行管理層洗牌,長期看空美股的王牌分析師威爾森(Mike Wilson)遭到降職。

MarketWatch、Clayton County Register等外媒報導,大摩上週發內部信宣布,威爾森將不再擔任該行全球投資委員會(GIC)主席一職,以期「專心服務機構客戶」,但會繼續擔任該行首席美股策略師和投資長;財富管理部門投資長Lisa Shalett將接任GIC主席一職。

威爾森曾於2021年10月準確預言美股2022年大跌,該年美股確實寫下2008年來最大跌幅,這番「神預測」也讓威爾森在期刊《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調查中贏得年度最佳投資組合策略師殊榮。

威爾森去(2023)年仍堅守看空立場,並預言標普500指數將跌至3,900點,但這次以慘敗作收;受科技巨頭財報和AI熱潮帶動,美股去年漲勢驚人,標普500指數於去年12月29日漲至約4,800點。

威爾森也於去年7月坦言,他錯判了通膨的嚴重程度和AI帶動市場上漲的熱烈程度。

美國多家科技巨擘近期繳出強勁財報,激勵美國四大指數近日再度上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2月2日同創歷史收盤新高。

威爾森的職務調動也在社群媒體上引發熱烈討論。部分人士認為,威爾森辭任GIC主席,令人聯想到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知名分析師Charles Clough多年前的往事。

Charles Clough當年在網路泡沫(dot-com bubble)最高峰時看空股市,並於1999年股市大漲時黯然離職,不過,他離職隔年,網路泡沫旋即爆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