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兩年,比特幣終於重返 5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3 日 10:3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等了兩年,比特幣終於重返 5 萬美元


比特幣在大年初四送來紅包,睽違兩年之久,加密貨幣大哥終於重新回到 5 萬美元價位,同時也讓比特幣 ETF 淨流入達到 28 億美元。

農曆年前,比特幣已經在 4 萬 8 千美元試探徘徊,隨著老鼠娶親同時,比特幣終於攀上 5 萬美元大關,收復兩年來的失土,重重反擊了唱衰者的各種陰謀論。

2024 年比特幣最重要的三把火,其中之一就是 1 月通過的現貨 ETF 上架,隨著利多消息來臨,比特幣價格也快速下跌,甚至一度跌破 4 萬美元,讓加密貨幣反對者們大開嘲諷,笑稱比特幣淪為金融投機分子玩具,趁著 ETF 消息大割韭菜。

不過看在長期持有者眼中,這些消息和價格波動都是短暫起伏,如果從比特幣現貨 ETF 通關上架後的低點 3.8 萬美元來看,當唱衰者們喊得最大聲時至今,比特幣已經上漲約 31%。大哥帶頭,加密貨幣相關股票也跟著升天,MicroStrategy 股價大漲 11%、交易所 CoinBase 上漲 3.8%、Marathon Digital Holding 上漲 14.2%。

▲ 比特幣最近 30 天走勢。(Source:CoinmarketCap

以目前的價格來看,比特幣已經從 2022 年震撼全球的 Luna-Terra 雪崩事件中復原,距離 2021 年的歷史高點 6 萬 9 千美元,還有一段路要走。

現貨 ETF 絕對是這一波比特幣漲勢的重要貢獻者,主要發行者 BlackRock 和 Fidelity 等基金商,已經在發行後吸入 30 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期間灰度的舊版比特幣 ETF,則有 60 億美元流出,以攤平損失。

從更高的大局觀察,加密貨幣似乎走向一個更「平穩」的未來,曾經呼風喚雨的加密貨幣超人,如今都已失勢,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 Fried 還在等待審判,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則在交付天價罰金後,被迫退出決策圈,有些分析師認為這對於立法者和監管機關而言,代表加密貨幣的風險程度「稍微」下降,或許有機會給予幣圈投資人更多生存空間。

2024 年 4 月,比特幣將迎來四年一度的「挖礦獎勵減半」,代表比特幣的產出數量會再度下降,而在過去十餘年來,每次挖礦獎勵減半後,都讓比特幣價格大幅度上漲,樂觀投資人都在期待這樣的歷史能夠重演,投資分析機構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 還指出,在農曆新年過後,亞洲投資人的動能經常會帶動加密貨幣進一步上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