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超車,日本痛失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寶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3:4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超車,日本痛失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寶座


根據 15 日官方數據,日本去年經濟成長 1.9%,但仍被德國取代成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這主要是因日圓大幅貶值。

政府數據顯示,日本2023年名目國內生產毛額(Nominal GDP)以美元計為4.2兆美元,德國4.5兆美元。

日圓兌美元2022年和2023年大幅下跌超過18%,去年下跌約7%,部分原因是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維持負利率。

雖然兩國經濟都大力仰賴出口且有重大問題,但日本人口減少且出生率低,比德國更飽受勞工短缺所苦。

印度則靠年輕人口迅速增長、較高成長率,將在十年內的稍後階段,成為僅次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日本內閣府公布初步數據,截至去年12月的三個月,日本經濟萎縮0.1%,未達成長0.2%的市場預期。

這項數據顯示,這是繼去年7~9月季修正萎縮0.8%後,連兩季產出下降。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