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滅還早?華爾街預期泡沫將膨脹到 2025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11: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泡沫破滅還早?華爾街預期泡沫將膨脹到 2025 年


AI 變革推動股市大漲,許多人開始比較這次的股市繁榮與 2000 年網路泡沫的相似之處,雖然泡沫正在形成,但泡沫破滅不會來得那麼快。法國興業銀行表示,標普 500 指數需要達到 6,250 點,才能實現與 90 年代科技泡沫相當的非理性繁榮。

現今的股市泡沫和 2000 年的網路泡沫都圍繞著變革性技術的潛在經濟效益。幾十年前是網路,今天是生成式 AI,雖然這些技術是真實的,也的確很有前景,但當初網路推動股市飆漲,最後仍然引發市場崩盤。

▲ 標普 500 歷史走勢。(Source:Google Finance)

很多人都等著崩盤故事重演,理查伯恩斯坦顧問公司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 2023 10 月一份報告中表示,對 AI 的炒作推動七大股票主導去年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大部分漲幅,隨著估值飆升至不可持續的水平,重大價格調整即將到來。 

離非理性繁榮還有段距離

不過,可能不會發生在今年。法國興業銀行預估,標準普爾 500 指數必須達到 6,250 點,才能反映與 2000 年泡沫破滅前同樣程度的非理性繁榮,代表股市必須上漲約 30% 才能達到 2025 年底價格目標,報告也將 2024 年底目標價定為 5,500 點,較目前水準潛在上漲 10%,也是華爾街最樂觀的預測。

▲ 那斯達克 100 指數歷史走勢。(Source:Google Finance)

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也稱,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遠期本益比目前約為 20 倍,低於網路泡沫期間達到的 25 倍高峰。只要圍繞 AI 的敘述不斷發展,股市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他們根據網路熱潮期間的峰值,對該指數 2025 年底的預測為 6,500 點。

報告稱,不可能知道市場泡沫會以多快的速度膨脹,在破裂之前會有多大,什麼會導致泡沫破裂,以及何時破裂,凱投宏觀對 2025 年底和 2026 年底的預測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基礎是,在未來 12 個月每股收益小幅上漲的背景下,該指數的泡沫將繼續膨脹。

情緒與害怕錯過促成股市泡沫化

華爾街大多數人對今年股市仍然樂觀,高盛、德意志銀行和蒙特婁銀行預計今年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將上漲 8~10%。但看空的經濟學家然所在多有,B. Riley Wealth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Paul Dietrich 之前曾警告今年可能會出現經濟衰退和熊市,原因是現在股市的驅動因素不是基本面,而是投資人的情緒和對錯失良機的恐懼。

Dietrich 警告,投資這種股票市場會是一個錯誤,因為它主要是由投資者炒作推動。仔細觀察表面之下就會發現,美國失業率開始上升、消費者借貸消費、家庭債務飆升、零售降溫等訊號,顯示「仙境」經濟並非一切順利。

經濟學家 David Rosenberg 表示,股市正在閃現 2008 年和 2000 年股市崩盤之前同樣的「投機狂熱」警訊。他說,「我會像躲避瘟疫一樣避開市場,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到這種說法,特別是因為我錯過這次反彈的大部分時間,但這就是我的行事方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