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熱未歇,美超微飆破千美元、台積電市值超越 Vis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9:0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熱未歇,美超微飆破千美元、台積電市值超越 Visa


AI 伺服器及儲存技術大廠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年初迄今已暴衝 250%,過去一年合計飆漲超過 900% 之多,但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依舊大膽喊進,目標價突破 1,000 美元。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分析師Ruplu Bhattacharya 15日指出,AI伺服器的潛在市場應比華爾街模型反應的還要大上許多,他決定將美超微的目標價初步設定在1,040美元、投資評等為「買進」。

Bhattacharya認為,雖然過去17年來,伺服器市場每年只穩定成長5.5%,但預測未來三年,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有望驟升至50%。他相信,美超微由於市占擴大,營收成長率甚至會高於50%。

Bhattacharya報告稱,美超微已跟輝達(Nvidia Corp.)、超微(AMD)及英特爾(Intel Corp.)等企業,建立CPU、GPU加速器的初期上市夥伴關係。美超微具備跟不同全新設計、技術配合的能力,未來數年大量AI處理器發布之際,該公司勢必能從中受惠。

Bhattacharya表示,美超微的水冷散熱(liquid cooling)伺服器產品對AI時代至關重要,因為處理器一旦過熱、就得啟動降頻「節流」(throttling)機制。除此之外,美超微也能協助降低空調成本,為客戶節省營運支出。

Bhattacharya並大讚美超微從零開始打造伺服器技術的專長,認為如此具有差異性的競爭力,將協助該公司快速做出調整,為客戶量身打造產品。

他寫到,美超微可適應幾乎任何晶片架構,將之置入節能且最佳化的伺服器平台,然後放上機架(rack)、灌入必要的軟體。若手邊的零件足夠,美超微只需數週就可製造、組裝、測試、驗證並出貨一組機架,客戶插上電就可使用。

根據Bhattacharya預測,美超微2025年的每股盈餘有望達到35.66美元。這比華爾街共識的28.24美元高約26%。

若以未來12個月的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美超微的前瞻本益比約為34倍,跟輝達(Nvidia Corp.)差不多,僅略高於微軟(Microsoft)的30倍、亞馬遜(Amazon.com)的31倍。

美超微15日聞訊大漲14.02%,收1,004美元,續創歷史收盤新高。自1月18日上修財測後起漲迄今,美超微已飆漲222%。過去一年來,美超微暴衝逾980%。

另一方面,台灣晶圓代工巨擘台積電也受惠於AI熱潮,15日順利開出紅盤,終場飆漲7.89%,收新台幣697元。彭博社計算,台積電市值一口氣膨脹約420億美元、來到創紀錄的5,750億美元,超越Visa Inc.,成為全球市值第12高的上市企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