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活動本週登場,揭露先進製程與封裝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活動本週登場,揭露先進製程與封裝布局


台積電 24 日就是日本子公司 JASM 熊本晶圓廠啟用典禮,對手英特爾 (Intel) 也在 21 日首次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晶圓代工服務大會(IFS Direct Connect),除了展示英特爾晶圓代工發展,還亮相先進封裝及 Intel 18A 之後規劃,許多半導體業界高層將出席,有人工智慧公司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等。英特爾強調活動時間早已訂定,依舊可聞到想與台積電較勁的意味。

英特爾首次 IFS Direct Connect 執行長 Pat Gelsinger 除了揭露「四年五節點」進度與成績,還會宣布之後埃米時代製程規劃。英特爾已領先台積電與三星,先取得業界首套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且 Pat Gelsinger 表示 High-NA EUV 不會用在「四年五節點」最後的 Intel 18A 製程,而會是更先進製程,發展備受關注。

英特爾還將展示先進封裝成果及中介層 (interposer)。英特爾一直對新材料很感興趣,2023 年 9 月宣布先進封裝最新發展和突破,推出以玻璃為基板的方案,單一封裝能容納 1 兆個電晶體,2026~2030 年量產。目前先進封裝是人工智慧晶片的重要關鍵,台積電也宣布擴大先進封裝產能,以因應市場需求,英特爾進展也受業界矚目。

此次也會有許多重量級人物參與,如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Sam Altman 近日表示欲募資達 7 兆美元,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也致力開發 AI 晶片,是否可能與英特爾合作,各界也很關心。

與英特爾關係密切的台灣廠商部分,與英特爾合作開發 12 奈米平台的聯電,由共同總經理王石出席。2022 年採用英特爾晶圓代工的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北美總經理 Eric Fisher 將出席並發表演講。各大廠商高層都會出席看來,英特爾 IFS Direct Connect 頗受業界重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