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下修 2024 經濟成長預估,缺工成大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8:4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下修 2024 經濟成長預估,缺工成大問題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去(2023)年經濟表現不振,現又再度下修 GDP 成長預估,經濟前景持續低迷;官員也指出,缺工成為阻礙成長的最大風險。

路透報導,德國預估今(202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僅成長0.2%,較先預估的1.3%下修,因全球需求疲軟、地緣政治風險和高通膨持續拖累經濟復甦。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指出,經濟現況仍充滿挑戰性,必須在急速改變的全球環境中強化德國的競爭力。他也說,德國經濟2025年可望成長1%、通膨可望降至2%水準。

哈柏克也說,德國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將成為經濟成長的最大阻礙。目前職缺數達70萬份,若未解決缺工問題,經濟可能持續萎縮。隨著人口老化,缺工情性未來恐更為嚴重。

德國央行19日甫發表報告指出,由於外需疲弱、消費者趨於謹慎、加上高利率環境下國內投資不振,德國經濟可能持續處於衰退;德國經濟自2022年初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便陷入掙扎,能源價格激增,大為衝擊工業密集型產業。

德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年萎縮0.3%,表現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遜,也連帶拖累歐元區整體經濟表現。德國央行在報告中表示,德國經濟尚未看到復甦跡象,今年首季經濟可能微幅萎縮、再度陷入技術性衰退(GDP連二季萎縮)。

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近期也將今年GDP成長預估從原本的1.4%下修至1%,主要擔心俄烏戰爭未歇、中東衝突持續和重要貿易夥伴中國、德國經濟表現不振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