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具優勢,攜手台積電熊本廠創共贏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7:52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具優勢,攜手台積電熊本廠創共贏發展


受到全球科技業注目的台積電子公司 JASM 熊本晶圓廠 24 日將正式落成啟用,此廠的落成意味著日本半導體製造業復興將邁出一大步,也關係著台積電接下來與日本供應鏈的持續合作,連帶使得日本半導體股引領整個日股創下指數新高紀錄。

事實上,先前日本媒體就曾報導,台積電子公司 JASM 社長堀田祐一曾經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時表示,JASM 除了台積電原有的供應商之外、還新增了日本 120 家企業。熊本廠目前向日本當地的採購比重約 25% 左右,預計 2026 年計畫提高至 50%,2030 年左右將進一步提高至 60%。

台積電熊本工廠加大對日本供應商的採購力道,有助於提升整個工廠的運營效率。當前,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及材料領域具有世界領先的技術水準,以其高品質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著稱。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顯示,日本在全球六種主要半導體材料中,市占率達到 50%,領先台灣的 17%,以及韓國的 13%。因此,台積電選擇日本供應商,可以確保工廠設備和材料的品質,降低生產風險。同時,通過與日本供應商的緊密合作,台積電還可以及時獲取先進的技術動態,為工廠的創新發展提供支援。

日本半導體設備優勢僅次美國,成熊本晶圓廠最佳幫手之一

根據經濟部 2023 年提出的報告顯示,日本企業於半導體設備領域中仍具有領先地位,以近 2 年相關產業營收來看,於全球前 10 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中,日系廠商即占了 4 位,約占前十大半導體設備廠商營收的三成,僅次於美國。

若以製程類別觀察,日系企業於塗布/顯影、蝕刻、洗淨、CMP、熱處理及搬運設備領域皆占有至少三成以上的市占率。特別是在技術難度最高的曝光設備領域當中,日本的 Canon 與 Nikon是 ASML 之外的重要供應商 ,可見日本半導體設備領域技術的優勢。

當前,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為 TEL (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imited),同時亦為全球前四大設備商,在塗布/顯影設備占有逾 8 成市占率,另外在蝕刻、熱處理、沉積 (主要為CVD) 及洗淨設備領域中,合計全球市場亦有超過 20% 以上的市占率。近年來, TEL 因應半導體設備需求,目前穩定擴張塗佈/顯影 (熊本廠)、占營收四成的蝕刻設備 (宮城廠) 及沉積設備 (山梨廠) 的研發能量及產能。

另外,Advantest (愛德萬測試) 則是為測試設備大廠,其檢量測設備市場營收僅次於 KLA。SCREEN (迪恩士半導體) 則為全球清洗設備標竿供應商,在濕式清洗中占據近五成市場。Hitachi High-Tech (日立先端科技) 則主要提供晶圓檢查設備及蝕刻設備,其相關市場有 5% 以上全球市占率。

至於,前十大以外,於全球市場具有一席之地的日系廠商,還有在 DUV 曝光機市場占有約二成市占率、僅次於 ASML 的日本光學大廠 Nikon 及 Canon、於立式 CVD 及氧化擴散設備擁有近四成市占的 KOKUSAI ELETRIC、濺鍍設備市占近 10% 的 ULVAC、CMP 設備全球市占 38.5% 僅次於 Applied Materials 的 EBARA (荏原製造所) 及幾乎由 DAIFUKU (大福)及村田機械包攬 100% 市場的廠務搬運設備。

日本半導體材料全球市占一半,台積電供應商日本企業占比高

除了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之外,根據日經亞洲評論的報導,日本的半導體材料商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因為產品專精,使得日本在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中占有約一半的市占率。根據台積電 2022 年的年報,2021 年的關鍵原物料供應商大部分是外國廠商,其中以日商占大多數。這些外商都在台灣設有子公司、分公司或合資公司,以就近服務台積電這個大客戶及其他客戶。

從下表來看日本關鍵原物料供應商分布狀況:

(首圖來源:台積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