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價格已逐步復甦,南亞科力拚 2024 年能轉虧為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7:20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價格已逐步復甦,南亞科力拚 2024 年能轉虧為盈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DRAM 市場持續受到 AI 應用帶動 HBM 需求,加上 DDR4 轉換 DDR5,使得 2024 年的需求預期將逐步改善、價格呈現逐漸上漲的情況。不過,南亞科因為 DRAM 價格跌深的關係,雖然市場價格恢復上漲狀態,但南亞科要上半年由虧轉盈挑戰仍大。不過,公司仍以這個為目標,挑戰下半年能達成。

李培瑛在媒體新春茶敘上表示,過去兩年 DRAM 市場在經歷經歷疫情、地緣政治等因素的衝擊之後,自 2023 年第四季起已看到市場逐步復甦。整體市況來看,DRAM 市場持續受到 AI 應用帶動 HBM 需求,加上 DDR4 轉換 DDR5,2024 年預期需求將逐步改善、價格也有機會持續逐季上漲,尤其上半年上漲機會較大,下半年同樣有機會。不過,相關戰爭與貿易戰等因素,仍會影響市場狀況。

李培瑛坦言,DRAM 價格過去兩年從最高的 2.7 美元下跌至 1 美元,價格跌掉了 60%~70%。然而,價格要回復到以前水準,卻是要漲 170%,其實壓力很大,這使得南亞科要擺脫虧損,在 2024 年第二季達轉虧為盈的狀態有其難度。不過,整體逐月逐季改善將可預期。

當前,南亞科計劃將 1B 製程技術生產 8Gb DDR4 與 16Gb DDR5 產品,預計 2024 年進入生產階段,並將先前 1A 製程技術完全淘汰,這也將使得南亞科在 2024 年的位元輸出量增加。而且,1B 製程在 2024 年底前開始量產之後,月季產能將逐步提升。到 2025 年可達到每月 1.6 萬片到 2 萬片的規模。另外,3D 堆疊技術研發進行中,用於開發高密度 RDIMM 產品,目標伺服器市場。

李培瑛分析當前的市場供需狀況指出,供應商加速生產 HBM 及高密度 DDR5,有利產能去化及調整 DDR4 及 LPDDR4 庫存,預估 2024 年將恢復供需平衡,而且南亞科也將在第二積逐漸回到先前未減產時的產能水準。這使得南亞科 2024 年資本支出在因應新廠興建、1B 製程技術製程轉進等需求下,預計將不超過新台幣 260 億元為上限。其中,生產製造設備類預算約占一半。至於,先前傳出時間有所延後的南亞科新廠,李培瑛強調如期進行,預計 2026 年完工,量產狀況將依市場需求發展做最後的決定。

李培瑛最後也對政府可能回應 4 月調漲電價,的確會對營運造成影響,但電費佔南亞科營運成本不如設備攤提金額大,影響不如傳統產業嚴重,且 ESG 要求,南亞科能源也有許多新措施,因應電費調漲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