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每天研究六小時!62 歲日本股神身家百億日圓,給投資新手的四個修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7:4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堅持每天研究六小時!62 歲日本股神身家百億日圓,給投資新手的四個修練


鑽研技術分析超過 40 年,身價百億日圓的日本股神相場師朗,利用均線解釋日股今年走勢關鍵之餘,也不忘提醒讀者必須不斷修煉技術。

日本股神相場師朗接受《今周刊》越洋專訪前一週,日本日經225指數剛剛漲逾3.5萬點大關,收復34年前歷史高點;曾一年賺進50億日圓、每年約300多億日圓交易金額的相場師朗表示:「從線型可看出突破趨勢和未來走向!」

今年62歲的相場師朗投資經歷超過40年,至今仍每天花六小時研究線圖、至少看100檔個股。他笑著說,「曾有一星期沒花時間看盤,就損失20億日圓」,所以仍維持習慣。相場師朗認為,就是持續修煉,才能維持專家技術地位,展現十足日本職人精神。

做股票像下棋,要熟記棋譜

相場師朗強調,這套「相場流」祕笈不難,只要不斷訓練,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專家。他指出,所有資訊的股價變動與買賣增減,都會於技術面線型呈現,尤其技術分析不必計算複雜數字或指標,只要熟悉「均線」、「轉折天數」等大原則,就能抓住每波多空漲跌。

特別是均線,相場流最常使用均線分析股票長短期走勢,雖然均線對股市投資人來說是「基本中的基本」工具,但相場師朗認為,線圖可說明市場行情,分析線圖就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能力,股價在多空拔河間不停重複,因此做股票「就像下棋,要將棋譜記熟」,相場師朗形容,什麼盤面就照什麼走法下。

例如紅K突破5日線做多,就是短線操作最基本定義;至於半年以上趨勢,則以100日線為主要依據。不過相場師朗強調,買賣股票並非只看一條線,還是要看每條均線間的關係。

以去年3月日本水產(J-332)為例,相場師朗就以100日線為主要判斷基準,當均線整齊排列,且100日線斜率向上,就會有波段漲勢出現。

尤其是當均線距離拉得很開,100日線角度往上,就算期間股價稍有拉回,最終還是會反彈。

相場師朗表示,從這個盤型可練習中長期趨勢掌握度,也可以練習克服股價拉回時,不要賣出持股的心魔。他強調,做股票就必須不斷從線圖練習、累積經驗及知識。

此外,相場師朗建議投資人,若要更精進交易股票的技術,「就要在趨勢反轉向下時,練習反手做空」。相場師朗指出,練習做空更能看清線圖全貌,也能掌握多空雙賺,抓住每段轉折、增加獲利的機會。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