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欲課徵兩年內出售房屋最高 20% 炒房利得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1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房地產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欲課徵兩年內出售房屋最高 20% 炒房利得稅


加拿大原本認為移民是增進經濟成長的補充藥方,不過過猶不及,補充過頭結果住房需求大增,一併引進炒房資金,導致加拿大房地產飆漲,引發嚴重居住問題,如今加拿大各級政府開始一連串緊縮政策。

為了解決房地產高漲造成的居住問題與民怨,加拿大政府不惜從留學生下手,2024 年將限額自 2023 年調低 35% 至36 萬人。這是因 2023 年第三季加拿大常住人口成長破 60 年紀錄,主要原因是留學生暴增 31.3 萬人。然光減少留學生還不足以解決住房問題,為了阻止外來資金炒房,還禁止外國人買房,禁令原本至 2025 年 1 月,又延長至 2027 年 1 月。

炒房情況最嚴重省英屬哥倫比亞,決定聯邦政府各項措施以外加碼打壓,打算祭出課稅手段,如果買房一年內就出售就視為炒房,要課徵暴利稅,收取獲利 20%,一年至兩年稅率會逐步下降,滿兩年才降至 0。稅法已於英屬哥倫比亞議會提案。

然英屬哥倫比亞這措施真能打房,還是只會適得其反?若炒房資金不斷湧入,炒房客故意囤房放置兩年,不但能完全迴避暴利稅,大量房地產鎖定兩年,只會造成更供不應求,兩年後房價炒得更高,恐怕造成法規指導炒房客「聯合壟斷」。

資產要大幅下跌,一般市場常識是只會發生在「多殺多」,以股票市場來說,就是當沖客暴增、融資餘額飆高時,接下來就容易崩跌。但各國房地產政策總說要打房,卻等於政策指導炒房客鎖定籌碼,過去韓國類似措施適得其反,如今加拿大會如何,可觀察到底膝反射式打多措施會否有效。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