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熱潮帶旺資料中心需求,成最夯商用地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9: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熱潮帶旺資料中心需求,成最夯商用地產


過去最為炙手可熱的商用不動產(CRE)莫過於邁阿密和曼哈頓的商辦大廈,但如今人工智慧(AI)所需的新型資料中心已一躍成為主角。

MarketWatch報導,仲量聯行(JLL)資料中心策略部門副總法尼(Sean Farney)指出,AI成為火熱話題,最顯而易見的影響即在於對支援AI科技工作場域的大量需求出籠。

法尼也表示,ChatGPT於2022年底問世,帶來產業巨變。受此影響,微軟、Alphabet、Meta等科技巨頭紛紛積極推出自身AI產品,也讓過去在CRE市場中占比較低的資料中心需求大增。

企業近年爭相租賃主要城市的資料中心空間,需求也逐漸外溢至規模較小的城市,如亞馬遜2023年6月宣布在俄亥俄州中部斥資78億美元擴張資料中心。

投資顧問公司CenterSquare基金經理人Patrick Wilson指出,2020年來,受遠距工作需求帶動,流入資料中心、通訊基礎設施、光纖、行動通信基地台的資金大增。多數資金來自財力雄厚的大企業,包括「美股七雄」成員和甲骨文等科技巨頭。這些企業在全球擴張資料中心,投入每座新設施的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

隨著發展AI的競爭加劇,開發商也積極物色打造資料中心的合適地點,並確保土地、水源、電力等資源無虞。對現有資料中心進行升級、研發創新冷卻技術也成為重點。

Makena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Jackson Garton指出,對資料挖掘和外部處理的需求將一直存在,最終可能帶旺旅宿業等其他CRE市場中的核心產業復甦。

近期AI概念股持續發燒,再度激勵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新高。戴爾(Dell)受惠AI伺服器接單大增,財報創佳績,股價31日跳空飆漲31.62%、收124.5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輝達、超微同步勁揚4%5.25%,創歷史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