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已入牛市?黃天牧:有基本面,仍要審慎以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14: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已入牛市?黃天牧:有基本面,仍要審慎以對


美股那斯達克、標準普爾 500 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日全面收紅、同步續創歷史收盤新高,台股 4 日早盤也再創高,加權指數強漲近 400 點,衝破 19,300 點關卡。對於台股是否已經進入牛市?黃天牧回應,「不太適合判斷台股進入牛市或熊市」,但「台股有基本面」;他不敢說是否已到牛市,惟認為目前對國際政經情勢還是要審慎以對;另外,針對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時間可能延後,他則表示,聯準會何時會降息仍無法判斷,但金融機構還是需要審慎注意風險,投資人也應謹慎選股。

黃天牧4日赴立法院報告和備詢,對於媒體問及聯準會可能延後降息、以及對金融業獲利的影響;黃天牧表示,利率和匯率對金融業來說是重要的指標,過去金管會對金融業在高利率時期都會提醒風險;而聯準會何時會降息則還無法判斷,但提醒金融機構要注意相關風險。

對於市場擔心美國延後降息恐對國內資本市場將有所影響?黃天牧則表示,國際間的利率動向、降息議題,對資本市場都會帶來更多誘因,而過去一、兩年雖然利率較高,但台股也有相對的表現;他並強調,資本市場仍以基本面最重要,對於利率是降低或維持會靜觀其變,並提醒投資人還是重視資本市場的基本面。

針對台股表現,黃天牧則表示,監理機關不適合評論股價,他尊重市場機制,不過,台股今年以來漲幅在亞洲主要市場中僅次於日本,表現相對穩健。

黃天牧進一步表示,他不評論台股前景是樂觀或悲觀,但投資人任何階段都需注意風險和審慎選股;在過去一年,台股主要由AI相關類股和發展趨勢帶動,而今年AI產業在全球應該仍有一定程度熱度和發展上的正面趨勢,就讓市場去反應趨勢。

針對立委詢問台股是否已經進入牛市?黃天牧則回應,「不太適合判斷台股進入牛市或熊市」,但「台股有基本面」,是否投資則由投資人決定,惟仍要注意風險。而關於台股資金是否過度集中AI和台積電等電子股而產生扭曲的情況?黃天牧表示,台股結構中,半導體占比本來就達到一半,這是反映台股結構,且目前本益比21.1倍,還算穩健。

他進一步表示,半導體、電子股對帶動股票上漲有一定功能,台股近30年的發展,電子和半導體就占市場一半,也是市場發展的結果,但也希望其他股票能得到投資人的青睞,並點名包括綠能、生技、數位、創新等類股。而整體而言,他認為今年至上3月1日止,台股交易量較去年同期要提高,已經反應出市場對台股的信心。

另外,ETF成為國人熱門投資標的,關於金管會對ETF如何進一步監管?黃天牧指出,金管會針對「精進ETF監理措施」提出三大面向、六項作法,並已在上周對外發布,且金管會今年也研究主動式ETF、多重資產ETF這兩大類產品,現在已經請公會對外搜集各國資料研議,將會適時推出台灣的主動式ETF和多重資產ETF。

針對有立委質詢時指出,台股ETF一年吸金超過1.5兆元,而ETF的成分股以AI股占多數,被挑中對成分股有利,但是否會對非成分股形成排擠效應?黃天牧回應,ETF成分股占比的影響,證交所有相關的資料;ETF確實是投資人中意的投資標的,但從資產管理目標來看,主動型基金也很重要,因為能夠培養真正了解市場的資產管理人才,金管會認為需要均衡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