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籠罩,為什麼廉航股價反而大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7: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壓力籠罩,為什麼廉航股價反而大跌?


通膨壓力籠罩,美國廉價航空營運卻反而未見增溫,三大廉航──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捷藍航空(Jetblue Airlines)去年迄今股價竟分別崩跌 65%、33%、18%。

過去20年,廉航依照一套運作良好的商業模式:有一大批不受傳統航空青睞的旅客,雖然討厭擠進狹窄座位,也不喜歡為礦泉水、飲料、隨身行李支付額外費用,仍會埋單價格較低的廉航機票。

《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傳統航空幾乎把這群錙銖必較的旅客讓給廉航,自己則專注在口袋較深的商務客。然而,隨著精神航空、邊疆航空陸續在達拉斯、丹佛、芝加哥等大城市樞紐機場增加航班,使得傳統航空危機感越來越強。

重擊廉航原因一:傳統航空推「基本服務」機票

2015年,美國三大傳統航空之一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率先吹起反攻號角。時任該公司執行長的柯比(Scott Kirby)表示,有50%的航空業收入亟待重分配,必須和廉航競爭旅客。

隨後,2017年,聯合、達美(Delta Airlines)、美航(American Airlines)陸續推出只包含基本服務的機票,不只座位無法提前選擇,而且在更改機票、退款方面也設下重重限制。

「疫情爆發前,主要航空公司仍在試驗只包含基本服務的機票是否可行。」現任航空業顧問,曾任精神航空航線規劃主管柯普札克(Mark Kopczak)指出,這種機票對傳統航空而言,在疫後變得極具競爭力。

例如,聯合就發現今年這種只含基本服務的機票帶來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兩成。而美航則表示,越來越多乘客在購買此種機票時,也會增購餐點、座位等其他服務。

重擊廉航原因二:傳統航空航班和會員哩程優勢

《BBC》認為,通膨壓力下喜歡旅行的人,通常是高收入者,感到不到財務壓力。而當廉航票價優勢不再時,提供可靠的服務、更頻繁的航班,以及會員哩程計畫,就成為傳統航空的優勢。

特別是疫後報復性旅遊風潮下,美國民眾更傾向出國,而這些國外長途目的地,只有傳統航空才有提供航班。相較之下,以國內航班為主的廉航只能加大促銷力度出清機位,卻反而降低獲利能力,如精神、邊疆去年就以虧損作收。

再加上,航空業正面臨缺工潮,航空公司必須端出更高工資留住飛行員、空服員、維修工程師,而且燃油價格也不斷飆升,都使廉航處在不利競爭的境地。

為了扭轉頹勢,廉航正在調整過去20年依賴的商業模式。如邊疆航空就調整航班排班計畫,使八成的航班都是當日往返,代表機組人員晚上都會返回原基地,可節省住宿費用,同時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導致航班出現延誤連鎖反應,一年可省下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3.07億元)。

此外,邊疆航空也將從休閒旅遊市場撤退,轉攻機票票面價格更高的通勤、商務市場,在費城、明尼阿波利斯、達拉斯等地增班,提供連接各大主要城市的服務,

然而,《華爾街日報》直指,目前航空業的三大獲利密碼分別是:高階市場、會員哩程計畫、國際航線。美國廉價航空若要打破此種潛規則創造奇蹟,恐怕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作者:陳育晟;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