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提高女男平等權利,有助促進經濟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銀:提高女男平等權利,有助促進經濟發展


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近分析顯示,女性享有權利均不及男性,舉世皆然,即使社會與經濟相對發達的國家也不例外。

先說結論:世界銀行報告認為,提高女男平等權利,可短時間顯著促進經濟發展。

全球各地女性收入往往仍然低於男性,對家庭主婦的刻板形象普遍存在各國,這不是什麼祕密,世界銀行新分析數字更發人深省:全世界女性平均只享有約男性64%權利,甚至不到三分之一。世銀報告稱,實際兩性差距可能更大,主因是缺乏或無法落實法律規範。

世界銀行調查,全球98個經濟體透過立法,律定婦女同工同酬。但只有35個經濟體採取薪資透明度措施或機制解決薪資差距。

世銀調查,越是在人才稀缺的經濟體,人才浪費反倒嚴重,狀況之差令人難以想像。世銀分析,調查190個經濟體,共十類領域法律法規,得出前述結論。

世界銀行研究包括人力流通性、就業、婚姻、生育、資產及退休等。新指標有:免受暴力侵害及兒童保育設施等。世銀專家認為,凡全面檢視檢查時,沒有任何國家提供婦女完全平等的機會。

以德國為例,滿分100分得到85分,處於前段班,但仍落後義大利、紐西蘭、葡萄牙、比利時及加拿大等。世銀報告亦點出,德國與法國法律與實行間有微小差距。然兩國都需要改進防止暴力。

倘若不考慮兩項今年新增指標,女性於190個經濟體,計14個經濟體享有與男性相同的合法權利,包括德國。女性有能力發展全球經濟,但她們常因法律和缺乏執行遭邊緣化。

世銀總結,消除就業與創業方面的性別差距,可使全球GDP提高20%以上,且全球成長率十年內可能加倍成長。但世界各國歧視性法律和傳統阻礙女性與男性平等工作或創業。報告將女性安全視為最大弱點:全球平均安全指數僅36,代表女性受家庭暴力、性騷擾、童婚和性命威脅等,僅獲法律保護三分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