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日美建廠速度落差大,陸行之:美國補助恐拿不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8: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日美建廠速度落差大,陸行之:美國補助恐拿不到


媒體報導,台積電在美國與日本建廠,日本建廠快速完成,美國建廠還在牛步前進,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指,美國設廠會碰到很多問題,對股東也不利,就延後,工會,影響獲利不說,現在看起來連 100 億美元補助都拿不到。

台積電熊本廠 2 月底開幕,反觀美國設廠牛步,美國政府更未發放補助,亞利桑那廠延後一年量產。台積電主管透露,日本政府補助到位,可完全彌補台灣和日本的成本差距,加上日本人可承受台積電工作壓力,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就沒這麼樂觀了。

陸行之個人 Facebook 專頁指出,幾年前從小小小股東角度建議台積電應以日本設先進製程廠取代美國設廠分散地緣政治風險,美國設廠會碰到很多問題,對股東也不利,延後,工會,影響獲利,現在看起來連 100 億美元補助都拿不到(市場預測 150 億美元)。

當時他被幾個奇怪科技學者狠 K 一頓,現在想起來很有感觸,到底這些科技學者有沒有台積電股票,有沒有為台積電及台灣半導體產業著想。他的觀點不會每次都對,但會據當時狀況盡量客觀,給粉絲參考就好。

(首圖來源: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