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若通膨能配合,降息時機可能「不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8:47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若通膨能配合,降息時機可能「不遠」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鬆口,若通膨訊號能配合,降息時機可能「不遠」(not far)。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鮑爾7日前往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並未提供明確的降息時間表,僅說時機可能即將到來。

鮑爾回應有關利率、通膨的提問表示,Fed希望對通膨能否持續朝2%回落變得更有信心,估計時間應該不遠了,屆時即可開始放寬貨幣政策。他說,降息是為了避免經濟陷入衰退,而不是要讓貨幣政策在經濟重返正軌時恢復正常。

雖然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預期、在日前撼動市場,但鮑爾本週依舊在國會表示,通膨正在逐步回落,只是還未來到Fed準備開始降息的水位。他說,Fed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相當合適」(in the right place)。

上述評論暗示,最近通膨數據雖高於預期、其他經濟報告也強勁,鮑爾依舊相信,物價壓力還是會持續降溫。

不過,鮑爾不願宣布戰勝通膨,他7日表示,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及排除能源、食品的核心PCE年增率分別來到2.4%、2.8%,兩者皆顯著低於去(2023)年中、進展良多,但仍有些路要走。

鮑爾的證詞強化市場對6月首度降息的期待。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7日預測,Fed 6月12日首度降息一碼至5.00~5.25%的機率來到56.4%,高於一週前的52.8%。

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拉回。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日尾盤時,對Fed貨幣政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8個基點至4.51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1.4個基點至4.0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