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展 AI 慢半拍,被微軟擠下市值王寶座!為何外媒卻看好它是「AI 黑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9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發展 AI 慢半拍,被微軟擠下市值王寶座!為何外媒卻看好它是「AI 黑馬」?


微軟(Microsoft)市值於今年 1 月 25 日首度衝破 3 兆美元(約新台幣 95 兆元),超越蘋果(Apple)站上全球市值第一的寶座。上一次微軟的市值超過蘋果是在 2021 年,當時 iPhone 生產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短缺,也讓微軟短暫超車。直到 2024 年,微軟再度登頂,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自從 2019 年開始,全球市值第一、第二名由微軟與蘋果兩家公司輪流拿下,而蘋果多數時間都是第一。微軟這次重新登頂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結果體現出蘋果在雙方的 AI 較勁中敗下陣來。

微軟勝出的關鍵原因:與 OpenAI 的結盟

微軟如何成為 AI 界的領頭羊?時間回到 2019 年,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看中生成式 AI 的潛力,戰略性投資 OpenAI 10 億美元,讓當時缺乏經費的 OpenAI 得以繼續研發生成式 AI 技術。2022 年 11 月,大型語言模型 ChatGPT 正式上線。2023 年 2 月,微軟推出結合 ChatGPT 的搜尋引擎 BingAI,試圖挑戰 Google 於搜尋引擎的地位。除此之外,微軟也在雲端服務 Azure 上導入 AI 功能。2023 年 9 月,微軟推出 AI 助理 Copilot,11 月起於 Windows11 系統啟用。

微軟與 OpenAI 的早期結盟,使微軟得以將 AI 整合到雲端服務當中,在人工智慧的領域搶占高地。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微軟 2023 年的股價上漲了近 57%,今年 1 月也已經上漲 9%。

蘋果為何股價疲軟?iPhone 銷售慘淡、AI 進度緩慢

蘋果為何股價低迷,跌落全球市值第一寶座?主要有以下 2 個原因:

1. iPhone 銷售慘淡

蘋果在 2023 年的營收表現不如市場預期,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iPhone 的市場需求縮水。而根據往年的財報顯示,iPhone 占蘋果的總營收將近 5 成,也就是說,iPhone 的銷售狀況是蘋果營收漲跌的關鍵。彭博社援引傑富瑞金融(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Inc)分析師的數據指出,2023 年,iPhone 在它的主要市場,也就是中國的需求大跌,銷售量與前一年(2022 年)相較,與同期相比下降 30%。而中國本土手機品牌華為(HUAWEI)捲土重來,擠壓 iPhone 在中國的市占。

2. AI 研發進度落後

蘋果市值滑落的第二個關鍵原因,在於蘋果的 AI 研發進度落後於競爭對手。微軟與 OpenAI 合作,產品服務皆已引入 AI 功能;Google 也於 2023 年 12 月推出大型語言模型 Gemini。反觀蘋果,卻並未在 2023 年給出任何發展 AI 的承諾。iOS 系統原先配備的語音助理 Siri,如今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也顯得功能有限。蘋果或將市值回升的希望寄託給於 2 月在美國發售的 Vision Pro,然而 Vision Pro 的產量較低,總營收占比不高,瑞銀(UBS)分析師認為 Vision Pro 對蘋果的營收表現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

蘋果看似落後,今年卻可能成為 AI 界黑馬

蘋果並沒有坐以待斃,該公司正著手開發自己的生成式 AI,因為沒有正式的名字,便被外界簡稱為 Apple GPT,據傳將可能導入蘋果的各項服務中。另一方面,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更在 2024 年第一季財報會議上指出,蘋果在過去一年持續研發人工智慧的相關產品及服務。

蘋果有可能在 AI 領域後來居上嗎? CNBC 認為,相較起其他競爭對手,蘋果有發展 AI 的優勢。 蘋果跨平台的 iOS 作業系統可說是最適合開發生成式 AI 技術的土壤。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數據指出,蘋果在全球共有 20 億個 iOS 裝置,12 億個 iOS 使用者。這些裝置所蒐集的用戶行為資料都可以用於 AI 的研發。

一旦蘋果成功將生成式 AI 技術全面整合進 iOS 作業系統,iPhone、MacBook 等產品的需求有望再攀高峰。 CNBC 大膽預測,2024 年蘋果可能成為 AI 界的黑馬。

蘋果在 AI 領域追上對手的關鍵:隱私與版權保護

自從生成式 AI 進入大眾的視野後,人們對於隱私權的疑慮從未消減,這也成為蘋果有機會在 AI 賽局中後發先至的切入點。 2023 年 12 月,Google 的 DeepMind 團隊發表了一篇論文,文中提到團隊透過讓 ChatGPT 不斷重複一個詞(trigger word),破解其資安防護機制,釣出許多機密個資。雖然在論文發表的當下,該漏洞已經被修復,不過這也再次勾起人們對於對於將個資提供給 AI 的疑慮。

如今,微軟與 OpenAI 正面臨反壟斷與資料使用的挑戰。根據中央社報導,歐盟、德國反壟斷監管機構以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經在評估微軟與 OpenAI 結盟是否有損害競爭的行為。而歐盟調查的對象除了微軟,也包括 Google 執行長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不僅如此,《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正式向 OpenAI 及微軟提出告訴,指控其不經許可使用該報的文章訓練 AI。

或許是有鑒於競爭對手面臨法律訴訟,也基於對於版權、保護使用者隱私權的考量,蘋果在開發自家的生成式 AI 時格外慎重。《紐約時報》報導,蘋果向新聞出版業尋求合作,以正式獲取使用文章訓練 AI 的授權。

據外媒透露,蘋果很有可能會在今年 6 月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公布新增 AI 功能的 iOS 18 作業系統,包括語音助理 Siri 的更新,以及整合 AI 的軟體服務等,屆時將會扭轉 AI 領域的競爭格局。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