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2 奈米時代,imec 推首款開放式 2 奈米設計套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6: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 2 奈米時代,imec 推首款開放式 2 奈米設計套件


日前 2024 年 IEEE 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推出開放式製程設計套件(PDK),由 EUROPRACTICE 平台提供的共訓練程式,透過 imec 開發 2 奈米虛擬數位設計,包含晶背供電網路。

imec 套件將加裝於 EDA 工具套件,如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和新思科技(Synopsys)產品,為設計路徑探尋(pathfinding)、系統研究及訓練提供獲取先進製程的廣泛途徑,供產學界訓練半導體人才工具,也會協助產業利用有意義設計路徑探尋(pathfinding),將產品過渡到新科技。

目前晶圓廠製程設計套件(PDK)能開放晶片設計人員使用一套經測試與檢驗的元件庫,以滿足功能性及可靠性設計,但通常技術達到一定生產能力時,才會給生態系統使用。限制開放和保密協定(NDA)使技術導入門檻提高,產學界難研發階段取得先進製程技術。

Imec 邏輯晶片副總裁 Julien Ryckaert 表示,如果想吸引新晶片設計人員,必須提前開放基礎設施,以培養先進製程設計能力,訓練課程也將協助設計人員盡快掌握最新技術,並了解技術破壞(technology disruption),如奈米片元件和晶背技術。此設計路徑探尋(pathfinding)製程設計套件(PDK)也將協助企業轉換到未來節點設計,並幫助防範產品面臨微縮瓶頸。

Imec 強調,此套件包含用於數位設計的必備基礎設施,以一套數位標準單元庫和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IP 巨集為基礎。未來,這款製程設計套件(PDK)平台將擴展到更先進的技術節點,例如 1.4 奈米(A14)。隨附的訓練程式也將於第二季初期展開,除了教授訂閱者 2 奈米技術的特性,還能提供利用益華電腦(Cadence)和新思科技(Synopsys)的 EDA 軟體來操作數位設計平台的實作訓練。

新思科技的技術策略及策略夥伴副總裁王秉達表示,培訓一批工程專業人才對半導體產業來說很重要,這些人員必須具備開發顛覆性產品所需的技術。 而 imec 推出的製程設計套件(PDK)是體現業界合作成功擴大開放先進製程技術的絕佳典範,這一代及新一代的設計人員可以藉此加速促進半導體創新。與 imec 合作,為這套 2 奈米製程設計套件來建立一套經過認證且由 AI 驅動的 EDA 數位設計流程,這能讓設計團隊進行原型設計,並利用一套基於製程設計套件的虛擬設計環境來加速轉換至新一代技術。

益華電腦(Cadence)學術網路計畫 (Academic Network) 副總裁 Yoon Kim 表示,Cadence 致力於與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以驅動創新和輔助開發奈米電子及微電子產業的專業人員。Cadence 與 imec 在多項計畫上已經建立了多年的成功合作,而 imec 新推出的製程設計套件象徵了為訓練新一代半導體設計人員的一個新的重大里程碑。Imec 運用了Cadence 所開發的業界領先 AI 驅動數位及客製化/類比完整流程內的所有工具,以完成這款製程設計套件的創建及驗證,確保產學界夥伴能夠獲取支援最先進製程的 Cadence 完整流程,藉此他們也能無縫轉換到最新一代的設計。

(首圖來源:Flickr/IBM Resea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