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 降息時程近了?傳官員支持 6、7 月連續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8:2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CB 降息時程近了?傳官員支持 6、7 月連續降息


市場期待全球主要央行將於今(2024)年陸續降息,更有消息傳出,部分歐洲央行(ECB)官員支持於 6、7 月連續降息。

路透報導,三位消息人士透露,歐洲央行官員壓倒性地支持於6月開始降息,並有部分官員支持於6、7月連續降息;亦有少部分官員認為可更早開始降息。

部分官員已公開表達支持降息的立場,德國央行總裁納格爾(Joachim Nagel)表示,暑假前降息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歐洲央行(ECB)上週在政策會議上將基準利率維持在4%的歷史高點,符合預期。當局也下修通膨預測,將今(2024)年通膨預估值從2.7%下修至2.3%,並將明(2025)年的預估從2.1%下修至2.0%,主要反映能源價格走低,暗示降息的可能性增加;歐洲央行接下來將於4月11日、6月6日和7月18日召開會議。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雖尚未鬆口談論降息,但透露當局將在6月的經濟數據出爐後,得知更多資訊。野村經濟學家Andrzej Szczepaniak指出,拉加德顯然是在暗示6月可能降息,同時,ECB也密切關注經濟數據。

歐洲央行管委會成員、奧地利央行行長賀茲曼(Robert Holzmann)透露,歐洲央行或許已開始考慮降息,上次政策會議雖決議按兵不動,但改變已在醞釀中;賀茲曼先前態度一直偏保守,並聲稱談論降息還言之過早,現立場有所變化。

美國最新就業報告顯示,美國2月失業率上升,但新增就業人數超乎預期,顯示勞動市場雖有降溫,但仍然強韌,也讓市場預期聯準會(Fed) 6月降息的可能性增加。這也代表,聯準會和歐洲央行可能同步於6月開始降息。

AXA Group首席經濟學家Gilles Moec指出,歐洲央行降息的藍圖已出爐,但意料之外的變化可能打亂情勢。目前當局仍憂心薪資增幅過高帶來通膨壓力,目前也存在薪資通膨升溫的風險,尤其是服務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ruka Iwa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