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用語言資料庫訓練 AI 系統 NeMo,美作家控侵害著作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5: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用語言資料庫訓練 AI 系統 NeMo,美作家控侵害著作權


輝達(Nvidia)晶片用於人工智慧(AI)研發,然而三名作家提告,指輝達訓練自家 AI 系統 NeMo 時擅用他們的作品,侵犯著作權。

路透社報導,祁恩(Brian Keene)、納茲米(Abdi Nazemian)和歐南(Stewart O′Nan)三名作家表示,輝達訓練NeMo普通書寫語言的資料庫約有19萬6,640本書,就有他們的作品,直到去年10月才因涉及侵權而將作品撤掉。

8日晚間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所提起的集體訴訟,原告作者表示,撤除反映輝達「坦承」以資料庫訓練NeMo,侵害他們版權。

輝達過去三年訓練NeMo大型語言模型,原告尋求為同樣有作品拿去訓練NeMo的其他美國人士討公道,目前求償金額不詳。

列為訴訟標的作品有祁恩(Brian Keene)2008年小說《Ghost Walk》、納茲米2019年小說《Like a Love Story》和歐南2007年中篇小說《Last Night at the Lobster》。

輝達不願置評,原告律師也暫未回覆路透社詢問。

(譯者:紀錦玲;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