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爭議多,投資人籲 Zara 母公司揭露供應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時尚爭議多,投資人籲 Zara 母公司揭露供應資訊


快時尚(fast fashion)經常遭質疑涉及環保和勞權問題,投資人近期嚴厲檢視中國快時尚巨頭 Shein,也呼籲 Zara 母公司印地紡(Inditex)應與同業一樣公布完整供應鏈名單。

路透報導,愈來愈多投資人呼籲印地紡跟隨H&M、Primark等競爭對手的腳步,公布完整供應鏈名單,以平抑質疑聲浪。印地紡為少數未公布工廠來源的服飾零售巨頭,投資人長期呼籲公司應提升透明度。

目前,包括愛迪達、H&M、Nike等業者均有詳實公布供應鏈名單,包括工廠名稱和地址。而印地紡僅公布12個主要來源國的資料,未列出個別工廠名稱,因此引人詬病。

印地紡將於3月13日公布最新財報,但公司方面尚未回覆是否將應投資人要求,公布完整供應鏈名單。

中國快時尚巨頭Shein近期因供應鏈涉及強迫勞動引起爭議,各界也更為嚴格檢視服飾產業的工人是否獲得合理的薪水。

Shein是近年竄紅的中國電商品牌,提供大量廉價商品,頗受預算有限的年輕族群歡迎,但爭議不斷,其供應鏈更遭質疑在新疆工廠利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Shein先前積極尋求赴美上市,但因涉及諸多爭議而卡關;也有消息指出,Shein可能轉而尋求在英國上市。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柯克蘭(Adam Cochrane)去年12月指出,社會日益重視企業ESG責任,將使兩大快時尚巨頭H&M和Zara遭遇挑戰。

柯克蘭認為,為遵守ESG規範,服飾業者的成本可能增加,必須採用永續材料、提升產品製造國的勞工待遇等。此外,ESG提倡節制消費,也對快時尚產業的經營模式帶來根本性的威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