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不再是華爾街最愛 AI 概念股?蘋果躍升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9: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不再是華爾街最愛 AI 概念股?蘋果躍升第一


輝達(Nvidia Corp.)即將於 3 月 18 日舉行「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又稱 GTC 大會),股價近來出現漲多回檔,輝達或許不再是華爾街最愛的 AI 概念股。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2日撰文指出,輝達上週五(8日)開盤不久一度大漲超過5%、終場卻重挫5%以上,單日反轉幅度逾10個百分點,與2000年3月網路泡沫觸頂時頻繁出現的狀況相當類似。

不只如此,Hulbert追蹤顯示,在績效擊敗市場的各大投資電子報當中,輝達也不再是最熱門的AI概念股。

Hulbert主要追蹤表現擊敗Wilshire 5000總報酬指數的投資電子報。其中,輝達的推薦程度已滑落至第四名、跟其他9檔個股打平。目前最受歡迎的AI股是蘋果(Apple Inc.)、有三份績效擊敗大盤的電子報推薦;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微軟(Microsoft)則並列第二。

推薦程度與輝達打平的9檔AI概念股分別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Ametek、英特爾(Intel)、Lattice Semiconductor、網飛(Netflix)、甲骨文(Oracle)、高通(Qualcomm)及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沒有多少人敢放空輝達。MarketWatch統計顯示,輝達目前僅有1.17%的在外流通股票遭到放空。

今(2024)年以來走勢超強的AI概念股11日漲多拉回。輝達 、AI伺服器及儲存技術大廠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超微(AMD)、台積電ADR、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分別下挫2%、5.14%、4.34%、5.02%、3.19%。

專家憂AI股狂熱過頭

Mizuho分析師Jordan Klein 3月7日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輝達幾乎每天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感覺不太健康」。除了輝達外,博通(Broadcom Inc.)、邁威爾科技(Marvell Technology)、台積電(2330)這些新崛起的AI概念股贏家,也讓Klein感到不安。這是因為,投資人心態已開始變「狂熱」(frenzy)。

Klein直指,投資人要不是進入「純粹追買的模式」,就是因為落後標竿太多,而決定拋棄曾經為他們贏得報酬的個股、轉而追逐還在走升的AI晶片股。Klein不認為經理人會想在GTC大會前減碼輝達,但輝達高層恐怕無法為市場帶來太多驚喜,屆時可能會有些投機快錢在利多出爐時獲利了結,其他人則會認為發表會有些令人失望而緊張拋售,導致股票爆量上漲後驟跌(blow-off top)。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