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引爆「投資良性循環」,美銀:標普 500 盈餘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1: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引爆「投資良性循環」,美銀:標普 500 盈餘看俏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預測,AI 引爆的投資良性循環(virtuous investment cycle),將促使企業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Business Insider、Yahoo Finance等外電報導,美銀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 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企業對AI的投資將在多個產業引發支出浪潮,最終推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盈餘表現。

Subramanian將2024年的標普500每股盈餘預估值,從原先的235美元上修至250美元,不但寫下華爾街歷史高,也遠多於市場共識的235美元。若Subramanian的預估正確,代表標普500的每股盈於有望年增12%。

展望2025年,Subramanian預測標普500每股盈餘將上看275美元,也較2024年預估值成長10%之多。

美股最近這波漲勢,主要是受到企業第四季盈餘優於預期、未來淨利看俏的激勵。Subramanian相信,隨著AI科技更加普及,未來企業淨利有望再創歷史高峰。

Subramanian表示,AI投資有望形成良性循環,半導體及網路產業是最明顯的受惠者,但耗電量增加、資料中心的建造計畫也會催生更多電力、公共事業及原物料需求。

初步投資大多來自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等超大規模服務商(hyperscalers)。整體而言,這四家企業今年的資本支出預料將達1,800億美元、年增率為27%。

Subramanian解釋,資本支出年增380億美元,相當於這些企業預估盈餘年增額的接近80%,換言之,這些企業已進入再投資循環(reinvestment cycle)。

基於上述原因,Subramanian上週已將2024年底的標普500預估值上修至5,400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