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價住宅地產倫敦、紐約跌;馬尼拉、杜拜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高價住宅地產倫敦、紐約跌;馬尼拉、杜拜漲


全球疫情期間,由於遠距上班大行其道,似乎沒必要住在貴森森的大都會,加上各國升息,於是高價房地產應聲下跌,不過 2023 年全球高價奢華住宅地產又反轉上升,總體來說漲了 3.1%,其中馬尼拉成為漲幅最大的當紅炸子雞。

馬尼拉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間是商用房地產大跌的重災區,不僅因為疫情導致離岸博弈公司失去大量中國籍人員,還面臨菲律賓政府打擊行動,離岸博弈公司人去樓空,大量商用房地產因而空置,不過馬尼拉如今卻是奢華住宅漲幅最大的城市,2023 年飆漲 26%。漲幅居次的是杜拜以及巴哈馬,都漲了 15%。

相對的,傳統房地產高價城市紐約及倫敦,在 2023 年,高價奢華住宅價格卻是不漲反跌,下跌 2%,如今紐約高價住宅價格比起最高點跌了 8%,倫敦更是跌了 17%。不過資金成本來到 15 年最高點,2023 年仍僅 2% 跌幅,也顯示升息對於高價房地產並沒有造成崩盤的打擊,而是相對軟著陸。

不過商用房地產的情況就比較嚴峻了,升息造成資金成本上漲,而全球疫情期間許多企業與員工都發現原來經常性的遠距上班是可行的,疫情後許多企業與員工仍然保持一定比例的遠距上班,這也就使得企業不需要那麼大的辦公室,或是辦公室不一定需要在黃金地段,雙重打擊下,資金不斷撤出商用房地產。

2023 年全由投資商用房地產總額大減 46% 至 6,980 億美元,主要來自美國投資者撤出,而且在商用房地產中,辦公室是重災區,使的工業與物流地產首度超過辦公室,成為商用房地產中得到最多投資的區塊,占總投資額約四分之一,辦公室則萎縮至 22%。

2023 年投資最積極的是私人地產投資者,展望 2024 年,看來他們還打算大舉出手,趁著市場動盪「危機入市」,至於到底是撿便宜,還是接刀子,就只能等著瞧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