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今年或許無法降三次息?點陣圖受矚、債市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5 日 8: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今年或許無法降三次息?點陣圖受矚、債市憂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於 19~20 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並更新利率路徑的最新預測。受到近來通膨數據略偏火熱影響,市場擔憂,聯準會(Fed)今年原本降息三次的預期、可能會修正為兩次。

綜合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市場如今預測,Fed 20日幾乎百分百會按兵不動,人們轉而聚焦隨FOMC決策一同更新的「利率預期點陣圖」(dot plot,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預測所繪製的點陣圖),從中推測未來可能的降息時間及幅度。

Fed原本預估,今年總共會降息三次。不過,美國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長Meghan Swiber警告,只要有兩名Fed官員的看法修正為降息兩次,點陣圖的利率預估中值就會往上拉升,進而推高公債殖利率。

PineBridge Investments多資產部門全球負責人Michael Kelly更表示,問題不在今年究竟會降息兩次或三次,而是明年還會不會降息。他和同事1月就將長天期公債部位獲利了結,然後加碼股票、並預測美元將走升。他相信軟著陸的情境不利中天期公債,也就是殖利率曲線的「腹部」(belly)區塊。

美國勞工部統計局14日公布,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率多達0.6%,高於道瓊設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0.3%及1月0.3%。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PPI月增率為0.3%,也高於預估0.2%,排除食物、能源及貿易服務的核心PPI月增率達0.4%,低於1月0.6%。以年增率看,2月PPI跳漲1.6%,創2023年9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勞工部甫於12日公布,2月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為0.4%、年增率為3.8%,兩者皆高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另2月總體CPI月增率為0.4%、符合預期,年增率則來到3.2%、略高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3.1%。

Toews Corp.執行長Phil Toews指出,他過去三個月就一再警告,市場已經樂觀了兩年半,低估Fed想要收緊銀根的意願。過度樂觀的後果為何?他認為,大家必須思考Fed直到夏季都按兵不動、甚至需要再次升息的可能性。

Toews表示,股市雖可容忍Fed不動作,債市卻恐會從現在起進一步出現虧損。雖然Fed轉而升息的機率不大,但考慮到市場對於降息過度樂觀,因此建立投資組合時必須思考這個問題。

他說,從最近的數據來看,難以相信Fed還會降息三次,過去的歷史顯示,美國的通膨問題平均會延續四至九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