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NAND Flash 喊漲,主控晶片與模組廠將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5 日 9: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NAND Flash 喊漲,主控晶片與模組廠將受惠


繼先前 NAND Flash 主控晶片廠慧榮表示,當前 NAND Flash 在 2024 年第二季的價格已經談完,預計漲價 20% 的消息之後,韓國媒體也報導,三星電子也決定針對 NAND Flash 漲價 15%~20%,預計主控晶片廠、模組廠預計將會受惠。

先前慧榮指出,2023 下半年開始記憶體復甦,2024 年會繼續,延續到 2025 上半年。而且,NAND Flash 第二季價格都已談完,會漲價 20%。第一季部分供應商開始獲利,第二季後會讓多數供應商賺錢。如今,韓國媒體也呼應這樣的說法。韓國《朝鮮日報》引用市場人士的說法指出,三星預計針對手機、PC 和伺服器等客戶重新議價,預期將調高 NAND Flash 報價 15%~20%。

報導指出,因為在 NAND Flash 持續漲價的情況下,客戶下單訂購的意願強勁。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TrendForce 的最新資料顯示,USB 通用型 NAND 快閃記憶卡(128Gb 16Gx8 ML)固定交易價格在 2024 年 1 月為 4.72 美元,較 2023 年 12 月漲價 8.8%,而且到 2 月份還再漲 3.8%、達 4.9 美元的情況,這使得 NAND Flash 價格已連續五個月呈現上漲的情況。

慧榮總經理苟嘉章先前也表示,記憶體市場資料中心部分,DRAM 受惠需求成長,尤其 HBM、DDR5 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都開始獲利,而跌幅較深的 NAND Flash 也因 2023 下半年價格陸續回溫,2024 年第一季使部分供應商賺錢,第二季後多數供應商都有獲利。增產時間點最快下半年後,2025 上半年維持這波漲價行情,持續向上可維持約兩年。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