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ECB 開始討論降息,官員期待薪資通膨壓力減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9:0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 ECB 開始討論降息,官員期待薪資通膨壓力減緩


消息傳出,歐洲央行(ECB)上週已開始討論降息計劃,多位官員近來也透露 6 月可能開始降息。也有專家認為勞動市場終於稍微冷卻,使得通膨壓力減緩。

路透報導,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Olli Rehn指出,管委會上週已開始討論何時該開始降息,若通膨如預期般降至接近目標區間,當局可望在接近夏季時開始轉向貨幣寬鬆。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也在上週五(15日)發表演講時指出,歐元區勞動市場出現冷卻,缺工情況也減緩。近年來薪資增幅高昂,是帶動歐元區通膨大幅升溫的主因之一,而當局也期待看到更多數據證實薪資通膨已在控制內。

Philip Lane在於倫敦帝國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從很多方面來看,勞動市場都出現降溫,職位空缺數減少,僱主也不再那麼擔心缺工。

歐洲央行管委會成員Pablo Hernandez de Cos於17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若總經數據符合期待,6月將是適合開始降息的時間點。

歐洲央行(ECB)本月如各界預期般將基準利率維持在4%的歷史高點,並下修通膨預測,將今(2024)年通膨預估值從2.7%下修至2.3%,明年預估值從2.1%下修至2.0%,反映能源價格走低,也讓市場對降息的期盼轉濃。

歐洲央行接下來將於4月11日、6月6日和7月18日召開會議。路透近期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多數官員支持於6月開始降息,更有部分官員支持於6、7月連續降息。

歐洲央行管委會成員、荷蘭央行總裁Klaas Knot上週表示,歐洲央行可能於6月啟動降息、全年降息至少三次;他也強調,將依據經濟數據進行決策,接下來出爐的薪資數據將證實通膨下降趨勢是否明確。

受降息題材激勵,泛歐STOXX 600指數已連八週上漲,3月15日收在504.80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ruka Iwa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