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漲股市回檔?大摩:4.35% 為關鍵門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10:0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債殖利率漲股市回檔?大摩:4.35% 為關鍵門檻


美國通膨率始終降不到 2% 警戒線以下,市場預估降息時間點已從原先 3 月延到 6 月,連帶影響美債殖利率回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認為,股市不至於反轉向下,但市場將變得更加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出現劇烈波動。

路透社報導,近期美債殖利率出現明顯漲勢,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認為,基於美國經濟成長不錯,加上AI技術提升整體生產力,不用太擔心盤勢向下反轉。Wilson直言:「股市正試圖擺脫央行政策的束縛。」「本週聯準會(Fed)和日本央行會議將是觀察此趨勢是否延續的重要關鍵」。

不過,Wilson警告,股市走跌仍受到美債殖利率影響,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落在4.30%,一旦攀升至4.35%,將對股票估值構成壓力,可能造成股市出現回檔的情況。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8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4.734%,創2月26日以來新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3.6個基點至4.339%,創11月30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8個基點至4.465%,創2月21日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金融市場靜待日本央行19日出爐的最新決策,很可能退出全球絕無僅有的負利率政策,並啟動17年來首度升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