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事業引擎支撐集團獲利,陳俊聖:小金虎壯大宏碁生態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0 日 14:51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重事業引擎支撐集團獲利,陳俊聖:小金虎壯大宏碁生態系


宏碁非電腦和顯示器業務,在 2023 全年貢獻 42.8% 營業淨利,獲利多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口中的「小金虎」支撐。

宏碁近年來藉多重事業引擎策略尋找電腦本業以外突破口,展現成長動能。「Acer 仍是一家電腦公司」,陳俊聖出席智慧城市展強調,電腦事業屬於宏碁核心事業,宏碁一直以來沒有「不做電腦」這種選項。發展電腦並接觸供應鏈,宏碁從中找出新事業可能性,無論是硬體、軟體、人工智慧等都有機會。

宏碁不只有電腦,更有生活風格的實踐,從電腦品牌轉型成為生活風格品牌的同時,陳俊聖也正在學習如何管理宏碁這個「感性的品牌」,使事業範圍更加廣泛。

宏碁旗下子公司循著尋找突破口、產品規模化、公司邁向 IPO 的腳步,「小金虎」還會生小虎,進而躍升為「猛虎」公司,壯大整個宏碁生態系。2023 年宏碁就有 3 家子公司進行公開發行,目前合計已有 12 家公開發行子公司。

2024 年將成 AI PC 元年,宏碁電腦產品與 NVIDIA、AMD、Intel、Microsoft、Google 合作都有掌握,運用硬體帶動軟體、軟體帶動硬體等策略布局市場。

宏碁電腦業務在印度市場表現亮眼,去年雙位數成長,印度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值得一提的是,多數市場是消費性產品銷售大於商用產品,宏碁於印度則是商用產品需求大於消費性產品,看好該市場未來成長性。另一方面,烏克蘭市場雖受戰爭影響,目前當地銷售超越戰前表現,宏碁也將加強產品出貨和售後服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