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GDP、通膨上修但估降息三次,長期利率看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8:4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GDP、通膨上修但估降息三次,長期利率看升


聯準會(Fed)強化今年仍有望降息三次的期待、並暗示長期利率預期可能上修,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立場則偏鴿派,認為通膨降溫的整體趨勢並未改變。不過,最新經濟預測也顯示,Fed 開始為較高的長期利率暖身。

CNBC、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5.50%不變。美東時間20日下午2點貨幣政策會後聲明,FOMC認為通膨「偏高」(elevated),同時上修經濟成長預估值、下修失業率預期。

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雖然最近的通膨數據高於預期,但「並未真正改變通膨正在緩步降溫的整體趨勢,即便路途有些顛簸」。

鮑爾對通膨、就業市場的看法,以及對Fed準備放慢縮表行動的訊號,消除華爾街疑慮。

TD Ameritrade資深交易策略師Alex Coffey表示,人們原本以為,受到過去兩個月的數據影響,鮑爾可能會澆息市場對降息的期待、或是自2023年12月以來的鴿派立場轉向。雖然鮑爾並未全面轉鴿,但確實比最近市場擔憂的還要偏鴿派。

根據隨FOMC決策一同更新的「利率預期點陣圖」(dot plot,依據每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預測所繪製的點陣圖),2024年聯邦基金利率的預估中值為4.6%,暗示將降息三碼。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0日預測,Fed 6月12日首度降息一碼至5.00%~5.25%的機率從一天前的55.6%上升至67.4%。

不過,最新公布的經濟預測概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 SEP)顯示,Fed預測2024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2.1%,高於去年12月預估的1.4%;Fed偏好的關鍵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預估值也從2.4%上修至2.6%。

2025年、2026年的實質GDP成長率預估值也從12月1.8%、1.9%同步上修至2.0%、2.0%,但核心PCE通膨率預估值仍維持在2.2%、2.0%不變。

值得注意的是,Fed將長期聯邦基金利率預估值從12月2.5%上修至2.6%,超越過去五年多數時估計值。點陣圖也顯示,有七名決策官員目前預測,長期中性利率至少達2.9%,人數高於一年前三名。

鮑爾20日表示,雖不預期利率會回落至2020年春季疫情爆發前的超低水位,但不確定經濟即將迎來全新的利率偏高年代。他說,長期利率終將落在何處,仍有「極大不確定性」。

Met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經濟與市場策略長Tani Fukui表示,這暗示貨幣政策並沒有Fed以為的那麼緊縮,這也許也能解釋,何以經濟在面對積極升息行動時,趨緩狀況卻沒有原先設想的那麼大。她並說,Fed修改預測也暗示,「他們不需要降太多次息,就可達成貨幣寬鬆的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