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固票,2032 電動車普及目標大鬆綁「67%→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5: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固票,2032 電動車普及目標大鬆綁「67%→35%」


密西根州是美國 2024 總統大選的關鍵搖擺州,為爭取當地汽車業勞工選票,拜登政府近日宣布下修 2032 年電動車普及率目標,並不再要求業者全面轉向電動車(EV)來達成減碳目標。受此消息激勵,福特、通用、Stellantis 等汽車股股價齊揚。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先前訂定「2032年電動車普及率達67%」政策目標,引起汽車業大反彈,讓這項政策的良意面臨考驗。3月20日,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宣布下修目標,從原67%修改為35%,並採取「科技中立」(technology neutral)的監管原則,即政府對汽車製造商的技術手段一視同仁,不限定使用純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來達成減碳目標。

EPA局長Michael Regan受訪時強調,按照新規,原先所設的減碳目標仍可望實現,即從現在到2055年累計減少72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新規上路後,2032年美國新車平均碳排放量須比2026年車型減少49%,低於舊規要求的減少56%。

報導指出,EPA被迫放寬政策,反映拜登競選連任面臨極大壓力,原因是密西根州是美國汽車工業重鎮,當地汽車業勞工擔心電動車轉型政策將搶走飯碗。拜登競爭對手川普曾多次批評,電動車發展是個騙局,並將使無數勞工失業,誓言推翻拜登的電動車政策。

3月20日汽車族群同步拉炮慶賀,福特股價勁揚4.88%,通用和Stellantis也分別上漲3.23%、1.8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