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仍未解,美光以投資新工廠換取中國政府鬆綁可能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3 日 18:15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禁令仍未解,美光以投資新工廠換取中國政府鬆綁可能性


2023 年 5 月,中國政府以未具體說明的網路安全問題為由,美光的記憶體被禁止銷售用於政府單位。但時間來到 2024 年,儘管中國政府的禁令尚未解除,但美光已經宣布在中國開設一家新的記憶體封裝和測試工廠,並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

事實上,在美中半導體大戰持續不斷的背景下,中國以美光的記憶體構成網路安全威脅而正式禁止銷售美光產品。但對此,中國當局從未提供任何令人信服的證據,導致人們普遍認為該禁令是一種報復措施。這件事情導因於美國對中國長江儲存和長鑫儲存等 DRAM 和 NAND Flash 製造商實施的貿易限制,讓中國有足夠的動機進行報復,使得美光成為這些因素下的犧牲者。

儘管有銷售禁令,中國商務部長王濤仍表示支持美光在中國的業務發展,不過,他強調,這是在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前提下。而做為美國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美光科技的營運處境非常有趣,尤其是考慮到《晶片法案》及其對美國優先製造的推動。其中,除了市場定位使美光在美國和中國政府之間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之外,該公司還因涉嫌侵犯 3D NAND 技術的專利,而在法庭上受到中國長江存儲的控告。雖然,長江儲存在美國與美光展開法律訴訟,一般也被認為是這家中國公司試圖擺脫美國政府管制的做法。

整體來說,美光在中國市場的持續成長,代表儘管中國最大的國內製造商和政府發出非常複雜的訊息,但它仍然非常願意與中國開展業務往來。如果美光確實對中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這將使得美光不被允許在中國最大的城市之一,興建一座新的半導體封裝和測試工廠。

因此根據外媒報導,美光的新工廠是該公司宣布在中國市場投資約 6.02 億美元計畫的一部分。事實上,美光早在 2005 年就在中國西安設有工廠,目前也已經經歷了三輪擴建。根據美光副總裁介紹,自 2005 年以來,該公司在西安的總投資已達 110 億人民幣,折合約 15 億美元。 因此,新投資代表美光有動力充分利用其在中國的投資,進一步讓中國改變對美光記憶體晶片禁令的看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