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能大致恢復正常,但受損情況預估逾 6,00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6 日 10:40 | 分類 GPU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產能大致恢復正常,但受損情況預估逾 6,000 萬美元


台灣在經歷 0403 花蓮強震之後,台積電發出聲明指出,其關鍵極紫外曝光設備 (EUV) 「安全無虞」,而且在 4 月 3 日大地震的 10 小時之後,產能恢復到了 70% 或 80%。然而,地震及其餘震並沒有讓生產設施完全毫髮無損。根據市場消息,地震中斷和造成的損失將使台積電損失約 6,200 萬美元。其中,雖然 EUV 機器沒有損壞,但工廠的橫梁、柱子、牆壁和管道在地震中遭到損壞。但對此,台積電方面並沒有確認。

消息指出,花蓮強震之後,台積電在 4 月 5 日發出的最新聲明指出,除了位於震幅較大地區的部分生產線,需要較長的時間調整校正以回復自動化生產外,感謝公司同仁及供應商夥伴的共同努力,台灣晶圓廠內的設備已大致復原。

台積電還表示,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 (low-to-mid twenties) 百分比。對此,熟悉該公司營運的市場人士表示,台積電位於台南量產 N3 製程的晶圓廠和位於新竹的另一家晶圓廠,在地震當下受到了相關的損害。在台南量產 N3 製程的晶圓廠的部分出現橫樑斷裂,色譜管損壞、研發實驗室牆壁破裂的情況,而新竹晶圓廠的部分,則是有晶圓受損、管道破裂的情況。但儘管如此,最重要的機器,包括 EUV 設備等並沒有傳出損壞的消息。

事實上,建造現代半導體工廠時採取的預防措施似乎已基本發揮作用。台積電和其他在 1999 年遭受地震嚴重影響的產業都已經採用了抗震管理措施。因此,相關的半導體生產建築物都是為了抵禦台灣常見的地震而建造的。此外,最昂貴和最敏感的機械則是以特殊的方式安裝,目的在進一步使其免受衝擊、顛簸和振動的影響。包括美光在台中的記憶體工廠,琪就是採取了相類似針對機器的額外預防措施。

雖然先進的現代晶圓廠可能承受住了地震,且受到的嚴重損害相對較小。但重要的是,有許多支援業務和營運可能面臨更嚴重的破壞。因為晶圓廠還是需要持續可靠的電力以及精煉空氣、水和化學品來保持平穩生產運作。目前,在台積電產能已經大致輝服的情況之下,這部分的供應與支援,當前應該也維持正常當中。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