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股市都不可靠,中國持金熱潮推動金價大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14:19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房產股市都不可靠,中國持金熱潮推動金價大漲


黃金從來沒有像這幾個月這樣飆升,現在現貨金價現在站上每盎司 2,300 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 16.5%。金價飆升主要是以中國為首的央行購買黃金以減輕依賴美元,還有很大主力就是年輕消費者也擁抱黃金。

羅森伯格研究公司總裁、著名經濟學家大衛羅森伯格 (David Rosenberg) 表示,黃金站上新高的主要動力,並不是供給面,而是需求側,歸功於央行將其重新視為儲備資產。

▲ 金價自今年 3 月以來直線飆升。(Source:Gold Price)

中國人民銀行 3 月連續第 17 個月購買黃金,增加 16 萬盎司黃金儲備。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各國央行可能希望多元化,遠離美元,轉而購買黃金。摩根大通 3 月報告稱,不與美國結盟的國家可能會累積黃金以遠離美元,以減少制裁影響。

中國儲備增加,普通投資者推高價格。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4 月報告顯示,不同於西方因為高利率和繁榮的股價,投資者迴避低收益的黃金,過去幾年房地產估值和股價低迷的情況下,投資風險太大,奢侈品消費也放緩,中國投資者正在將黃金視為另類資產。

隨著金價上漲,一些投資人開始買進炒作金條,更推動金價上漲,「趨勢追隨者」開始湧入致金價暴漲。外媒報導 Costco 去年開始線上銷售黃金,現在每月出售的黃金和白銀可能高達 2 億美元。

年輕人擁抱黃金

年輕人越來越熱中買黃金,認為不確定經濟時期黃金是安全投資。中國新冠疫情後復甦乏力對年輕人打擊尤其嚴重,年輕人失業率飆升,房地產等傳統投資選擇受到影響,千禧世代和 Z 世代成為黃金日益普及的巨大推動力。

世界黃金協會 (WGC) 表示,去年中國黃金消費是由重量小於 10 克或價格低於 2,000 人民幣的產品推動,反映千禧世代和 Z 世代客戶預算較低。

珠寶品牌周大福也發現,以前只有老人才會買金飾,現在年輕人不一樣,也願意買黃金保值。30 歲自由工作者告訴外媒,年輕人很難存錢,買黃金代表錢仍以不同方式留在身邊。研究顯示 Z 世代比 40 歲以下年齡層更願意買黃金,近期經濟形勢,純金首飾繼續成為中國消費者的避風港。

金價上看 3,000 美元大關

大衛羅森伯格表示,最新黃金走勢令人印象深刻,不僅超越比特幣和所有主要貨幣,且克服經常壓低價值的典型宏觀阻力。

黃金持續保持穩定,羅森伯格預計,各國央行開始降息,金價還會上漲 15%,甚至到 30%,達每盎司 3,000 美元的可能性比回落到 1,500 美元的可能性要大。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又推高金價,他建議投資人確保投資組合有黃金並增持,因下行風險控制頗佳,但上行風險仍很誘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