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因應客戶需求日本久留米建廠,2025 年部分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登因應客戶需求日本久留米建廠,2025 年部分量產


半導體產業要在台灣之外+1,家登集團董事長邱銘乾表示。目前基礎設施、政府支持度、國民聰明度來說,日本會是最佳地點,大客戶日本擴產,家登已在九州布局,熊本附近久留米已購置 3 千坪土地,今年開始興建,2025 下半年會有部分量產。

邱銘乾表示,地緣政治興起,大客戶全世界擴產布局,家登集團也跟著海外建廠,尤其家登大聯盟「十小福」廠商成立的德鑫半導體,將跟著大客戶去美國。不過目前情況,日本還是台灣半導體產業+1 最佳地點,是否成立類似德鑫半導體公司服務日本市場,邱銘乾指暫時未確認,但會隨客戶布局決定。

家登在日本久留米設立據點,因熊本土地成本炒高,才找上成本約二分之一的久留米,距離大客戶較近,離福岡機場與 SONY 半導體晶圓廠都不遠,今年會興建廠房,2025 年部分量產,產品有 EUV 光罩盒與晶圓盒。

大客戶也宣布前進德國設廠,大家關心家登會不會跟著前往。邱銘乾指出,客戶德國規模不大,加上歐洲工會也強勢,暫時沒跟進打算。家登公告彰化花壇購買土地,是為旗下子公司碩頂精密工業,接下來由碩頂生產價格敏感客戶產品,以避免以家登品牌生產會遭大客戶關切。

因最近地震,客戶關切供應鏈韌性,家登須設立備援據點,碩頂南部廠房及家崎科技北部土城工廠都列入備援地點。家崎廠房 5 月上梁,2025 年量產。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