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本季電動車銷量下跌 3%,期望純電 Macan 救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11:2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本季電動車銷量下跌 3%,期望純電 Macan 救世


福斯汽車今年第一季整體銷售增長 3%,但純電車銷量卻比去年同期下滑 3%,更慘的是他們在歐洲市場的跌幅達到 24%,整體表現沒能翻轉去年以來的頹勢。

福斯(Volkswagen)集團公布 2024 年第一季銷售報告,總共售出 210 萬輛汽車,比去年同期增長 3%,然而應該持續成長的電動車卻反而下滑了 3%,銷量僅 13.6 萬輛。更糟糕的是,福斯電動車在這一季全靠中國撐場,銷量增長 91%,美國市場下跌 16%,而故鄉歐洲市場更是大減 24%。

不過福斯對於今年接下來的表現,倒是相當樂觀,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保時捷純電 Macan。根據保時捷執行長說法,早在一個月前,純電 Macan 的訂單數就已經破萬,並持續累積中,他們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始交車,對銷量、營收和利潤來說,都會是龐大的助益。

除了 Macan,保時捷 Taycan 2025 年式也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這也是導致第一季交車數量較低的原因,隨著新版 Taycan 這個月開始交車,下季成績值得期待。

福斯集團今年電動車攻勢相當猛烈,目前銷售主力 ID.4 電池加大後,表現更出色;ID.7 旅行車版和 ID.Buzz 長軸版也即將發表,另外還有 CUPRA 的 Tavascan 跨界休旅車,以及 Audi Q6 e-tron 都是今年推出。「歐洲市場累積非常大量訂單,我們對今年整體表現深具信心。」福斯歐洲市場銷售總監 Hildegard Wortmann 表示,雖然交車數下滑,但訂單數突破 16 萬張,比去年增加 154%。

當車廠面臨電動車銷量下滑時,總是說「市場需求不足」,但與此同時,BMW 第一季純電車銷量就增加 28%,共交車 8.2 萬輛,單以純電車來說,BMW 銷量已比福斯自家品牌 68,200 輛還多,別忘了福斯在歐洲可是大眾平價品牌。更精確說,電動車市場並不是需求不足,而是「平價電動車供應不足」,舉例應是平價車的 ID.4,預定今年在台開賣,價格可能近 200 萬元,而 BMW iX2 售價是 237 萬元,iX1 是 228 萬元,隔壁還有不到 200 萬元的 Model Y 後驅版,消費者「需求」自然很難流向 ID.4。

(首圖來源:福斯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