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供應受擾,歐能源股創 2008 年來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0: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供應受擾,歐能源股創 2008 年來新高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國際油價近幾個月來持續走高,伊朗更於上週末展開對以色列本土的首次攻擊,追蹤歐洲能源類股的指數寫下 2008 年新高。

路透報導,泛歐STOXX 600石油和能源指數14日大漲2.7%,創2008年來新高,主要受英國石油(BP)、殼牌石油Shell、挪威阿克石油Aker BP和挪威國營石油企業Equinor的漲勢帶動。

美銀歐股策略師Andreas Bruckner指出,油價上漲為能源類股走高的主要推手,因中東衝突加劇引發產油區域供應鏈受擾的疑慮;歐洲能源股過去三個月來的漲幅也高於大盤。

受伊朗將發動攻勢的消息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12日收盤上漲0.8%至每桶85.66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8%至每桶90.45美元。

伊朗於13日出動逾百架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本土,報復4月初駐敘利亞大使館遭以軍轟炸之仇,這也是伊朗首次出手攻擊以色列本土。不過,約99%攻勢遭到以軍及其盟友的防空系統攔截。

伊朗事後宣稱攻擊行動已「暫告一段落」;美國表態將與以色列站在同一陣線,但美國總統拜登敦促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勿採取大規模報復行動;市場也將持續關注局勢是否進一步惡化。

美股四大指數12日全面收黑,資金也逃往公債、美元避險。MarketWatch報導,Pepperstone Group研究主管Chris Weston指出,儘管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前所未見地惡化,但市場對相關衝突消息早有準備,大部分攻勢也遭攔截。若衝突未進一步加劇,市場可能迅速回歸正軌,並關注陸續上映的財報季。

FactSet數據顯示,iShares美國航太與國防ETF、SPDR標普航太與國防ETF和Invesco航太國防ETF 12日分別下挫1.11%、1.42%和1.0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nnett Stow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