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遙遙無期,資金連兩週撤守股票基金卡位債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息遙遙無期,資金連兩週撤守股票基金卡位債市


美國經濟數據頻報喜,反映景氣走勢正面,市場擔心聯準會(Fed)今年降息遙遙無期,資金持續出走股票基金,已連續兩週呈淨流出狀態。

路透社報導,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統計,截至10日當週,投資人自全球股票基金提款29億美元,延續第二週資金淨流出態勢。主要因諸多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優於預期,Fed恐推遲降息時程,6月降息的機率越來越渺茫,甚至可能年底前都不會降息。

就資金流向觀察,投資人減碼美國和亞洲股票基金,上週分別流出27億美元、19億美元;歐洲股票基金則獲買盤青睞,上週淨流入8.91億美元。

由於降息預期減弱,債券價格應聲下跌,吸引逢低買盤卡位,全球債券基金上週強力吸金128億美元。其中,中期美元債券基金湧現大量買盤,吸引20億美元資金進場,美元短期政府債券基金也大舉流入13億美元。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目前預測,Fed在6月會議降息1碼(25個基點)的機率僅22.1%,遠低於一週前的50.8%。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Michael Gapen上週表示,今年來美國通膨持續回溫,第一季核心CPI年增率從第四季的3.3%升至4.5%,讓企圖把通膨控制在合理範圍內的Fed難以降息,目前看來通膨不會那麼快下降,因此7月或9月暫不會降息,12月才較有機會降息。

不過Gapen認為美國終究要降息,只是時間向後延,目前研判Fed將在12月首次降息,接著2025年降息四次、2026年再降兩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