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表現不佳,特斯拉大舉裁員 1.4 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21:5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銷售表現不佳,特斯拉大舉裁員 1.4 萬人


特斯拉第一季繳出低於預期,且是四年來首次銷售衰退,立即大動作反應,裁員至少 10%,甚至兩位高層可能丟飯碗。

特斯拉全球共超過 14 萬名員工,證實裁員至少 10%,也就是超過 1.4 萬名員工得離開,最直接的原因當然和慘淡的第一季銷售成績有關。

特斯拉今年 Q1 共交車 38.6 萬輛,比去年同期 42 萬輛低,是疫情後首次年增率衰退,原本快速成長的電動車龍頭,一時間撞上障礙。馬斯克(Elon Musk)認為必須調整組織。

「經過多年快速成長,以及全球各處擴建工廠,許多職務和角色都出現重疊。為了準備未來成長,我們需每面向都控制成本,提升生產力。」馬斯克於公司信表示,經過仔細審視所有職位,決定全球縮減 10% 人力,「這是我最討厭的事,但必須得做。」

除了感謝被裁員工,馬斯克也向所有員工喊話,將來任務非常困難,需所有人努力,才能進入下個成長階段。

目前不清楚哪些部門影響最大,但兩位特斯拉高層有可能也得離職,因 X 特斯拉徽章突然消失了,兩人是能源與動力元件主管 Drew Baglino 和政策部門主管 Rohan Patel,雖然 X 特斯拉徽章不能代表一切,但其他高階主管如設計總監 Franz von Holzhausen 和投資關係負責人 Martin Viecha 的徽章都還在。

更新:在特斯拉工作 18 年的 Drew Baglino 和工作 8 年的 Rohan Patel 已經確認離開特斯拉。

這次大規模裁員,也是為了即將公布的財報做準備,特斯拉下週將公布 2024 年第一季財報,「讓利」一整年後,又遇上銷售量下滑,這季財報肯定不好看。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