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中東石油受擾?伊朗大客戶中國不會允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擔心中東石油受擾?伊朗大客戶中國不會允許


伊朗、以色列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引起全球關注,分析人士猜測,身為原油重量級買家的中國,可能成為紓解地緣緊張的因素。

Business Insider 15日報導,Sankey Research創辦人兼首席分析師Paul Sankey接受專訪時指出,「看到委內瑞拉對蓋亞那的領土併吞爭議無疾而終、伊朗的威脅也漸減,實在很有意思。」「我認為,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中國在檯面下悄悄運作,要求這些國家別干擾原油供應。中國有自己的議題要應對,不希望這方面也出問題。」

畢竟,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買家,對於遭西方制裁的產油國來說更是重要客戶。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 3月曾指出,俄羅斯及伊朗已跟中國打造了一個替代性原油市場。

Sankey相信,中國是伊朗原油的大買主,為伊、以兩國上週末爆發地緣政治危機以來,原油市場反應平淡的原因。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週一(15日)終場下跌0.4%、收每桶90.10美元,盤中一度跌到90美元下方。

Sankey說,「這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伊朗將石油賣給中國。我認為,賣到東方的石油是關鍵。」他表示,加深中東衝突對任何國家都沒好處,預測伊朗會面臨某種形式的制裁。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 15日報導,根據S&P Global統計的資料,中國獨立煉油廠3月估計進口了481萬噸(114萬桶/日)的伊朗原油與燃油,較一個月前的547萬噸減少12.1%。

另外,根據路透社等外電報導,中國小型煉油廠的需求,占據伊朗原油總出口的八成左右。伊朗的原油出口量為150萬桶/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