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勢難擋飆破 109!美林:今年或許測試 100 大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升勢難擋飆破 109!美林:今年或許測試 100 大關


聯準會(Fed)立場鴿派、再加上市場深信日本央行(BOJ)干預意願不高,讓日圓升勢擋都擋不住,4 月 5 日衝破 110 日圓兌換 1 美元的關卡後,7 日又正式跨過 109,飆上 17 個月新高。

美元指數受到 Fed 的鴿派立場影響,近來走勢相當疲弱。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 月的會議紀錄在 6 日公開後,鴿派的論調使美元指數下挫至 94.44 點,創 2015 年 10 月 15 日以來新低。

相較之下,日圓聲勢高漲,已經引起全世界矚目。barron`s.com 7 日報導,美銀 / 美林發表研究報告重申,日圓相對於美元今年或許會測試 100-105 大關。

根據報告,強勢日圓帶來風險,但 BOJ 能用來阻升的工具卻不多,雖然央行曾在 1 月突擊降息,但效果卻不大,預料要等到全球環境改善之後日圓才可能回落。

美銀 / 美林指出,雖然 BOJ 實施負利率之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的確變多,但降息總有其極限,任何有意義的寬鬆都很可能會是最後一次。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 7 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 108.63,創 2014 年 10 月 29 日以來盤中新低。

 

巴克萊估到年底前還將續升 15%

日圓近來漲勢兇猛,也讓日本政府看不下去,出面暗示可能將進場干預;只不過,市場看準日本料不會在 G20 等國際會議召開前祭出干預舉措,也讓日圓再度衝上 1 年 5 個月來新高水準。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近來美元兌日圓貶破 110 關卡、來到 109 左右水準一事,日本財務省幹部 7 日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來日圓有點偏向單方走勢,將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

日經指出,日本財務省幹部上述暗示可能將進場干預的言論,雖提振美元兌日圓一度走揚,不過因市場普遍認為,「4-5 月期間將有 G20 財長 / 央行總裁會議等多個國際會議將舉行,因此日本不太可能會在此種情勢下祭出可能會和歐美諸國產生摩擦的干預舉措。」也讓上述「暗示干預」的言論所引發的日圓貶勢僅是曇花一現。

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認為日圓升勢還沒結束,預估日圓相對於美元 2016 年底前還將續升 15%。

MarketWatch 2 月 12 日報導,巴克萊分析師 Martin Barth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估到今年第一季底為止,美元兌日圓將貶至 100,到了 12 月 31 日更將續貶至 95、創 2013 年夏季以來的新低紀錄。

Barth 認為,日本央行(BOJ)完全是靠過度促貶日圓來拉高通膨與通膨預期;日圓貶勢與當地經濟基本面完全相反,這就好像彈簧被人刻意壓縮一樣,如今全世界的避險風潮使得彈簧的壓力獲得釋放,預料日圓將會繼續彈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ichard Garsi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