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矽谷 2/3 新創公司會破產,氣候變遷一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17 日 16:37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蓋茲:矽谷 2/3 新創公司會破產,氣候變遷一大挑戰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 (Bill Gates) 在接受滾石雜誌(註:2014年3月27日出刊)專訪時指出,美國矽谷新創公司有半數是蠢蛋。他說,加州的創新能量已經達到頂點,預估有三分之二的新創公司將會以破產收場,但有將近一打的點子將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個人資產超過 760 億美元的蓋茲說,微軟 (Microsoft Corp.) 願意收購像 WhatsApp 這樣擁有許多用戶資料的公司、但不會出比臉書 (Facebook, Inc.) 更高的併購價碼。蓋茲跟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 21 名的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都是哈佛大學退學生。

蓋茲指出,全球有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希望攝取更多的蛋白質、肉類,但這些食物必須耗損許多土地、水資源,因此如何開發出更多嚐起來像肉類的食品是人類值得努力的方向。他說,氣候變遷是一項巨大挑戰,目前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呈現逐年遞增(註:理想狀態下應減少 9 成的排放量)、距離進入良性循環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美國的排放量雖然下滑、但那是因為進口量增加的關係。他說,即便現在找到了零碳排放的能源來源、要安裝這樣的神奇裝置也要花上相當長的時間。

華爾街日報 Moneybeat 部落格日前報導,根據 Dealogic 的統計,今年前兩個月美國共有 42 家公司 IPO、與 2007 年攜手創 2000 年以來最熱絡的開年表現。此外,拜 Comcast Corp 擬以 450 億美元併購 Time Warner Cable 以及臉書宣布以總價 190 億美元迎娶行動即時通跨平台應用軟體 (App) 公司 WhatsApp 之賜,企業併購創 2007 年以來最佳開年記錄。Moneybeat 認為這些符合「初次公開發行 (IPO) 活動轉熱」的美國股市作頭現象之一。

臉書 2 月 19 日宣布以總價 190 億美元(40 億美元現金、市值 120 億美元臉書股票以及 30 億美元限制型股票)迎娶行動即時通跨平台應用軟體 (App) 公司 WhatsApp、震撼全球投資界。

國家地理頻道官網上個月報導,美國加州正經歷自 19 世紀中期開始統計以來最嚴重的旱災,科學家說這可能只是長期旱災的序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古氣候學家 Lynn Ingram 認為,加州得開始為 200 年長期大旱做好準備。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