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董座:入股諾雲 51% 股權,以雲端再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3 日 0:05 | 分類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邦董座:入股諾雲 51% 股權,以雲端再造


智邦科技(2345)22日召開董事會,確定投資大陸雲端公司諾雲系統(Nocsys)的 51% 的股權,初期智邦投資金額為 600 萬美元。智邦董事長黃安捷(如附圖)今日下午表示,台灣網通廠不能只停在 ODM 代工的階段

,為了智邦未來,將把握住這一個絕佳機會,藉由雲端公司來再造智邦。

黃安捷表示,智邦現在經營團隊年輕一代,已經把 ODM 代工的業務經營的很好了,他要把當時在智邦創業時老一輩的人找來再投入這一塊事業。

黃安捷說,這一次運氣很好,獲得諾雲的首肯而能夠取得 51% 的股權,這是智邦轉型至雲端產業的機會。在雲端與網路開放架構的效益上,黃安捷也以生活上的用品為例,他說如果四位好朋友(業者)在「品茗」,但是不用買到四個茶壺(投資),只要分開時間執壺到自己的茶杯,都能依序喝到好茶。

黃安捷認為,現在多數的網通業者都在講雲端科技,但是手上做的還是停留在製造代工上面;現在智邦要真正的跨到從網通到雲端到領域。

黃安捷說,智邦目前正從 4 個方面來著手,分別是 Device Management(終端)、Infrastructure(網路通道) 、Virtualization(虛擬化),還有 Analyst data(資料分析)等層面來鋪陳到雲端服務上。
Device 指的是連網終端應用,例如手機、平板、車輛與 PON 上;而在 Infrastructure 上,指的是 data center 到雲端的網路通道建設,就一如智邦現在已有不錯成績的交換器、路由器業務等。所以,黃安捷說,智邦集團在 Infrastructure 的製造能力已經有不錯的基礎。

在 Virtualization(虛擬化)則是智邦未來要投入雲端「應用」上的虛擬化服務,這還有賴布局與推展。以搭乘飛機遠行為例,每一個人不用真正的去買一架飛機來駕駛,而是買一張機票,就能享有到達遠程目的地。當然,對於投入雲端產業的智邦來說,智邦已經擁有自己的飛機(提供虛擬化的能力)了。

而在 Analyst data(資料分析)上,例如旗下的智上科技的能源管理系統,就是進行數據研判的領域。隨著現在開放式的網路環境發展,黃安捷說,雲端科技能夠避免了重覆投資,也是台灣網通產業的要努力的方向。

智邦去年底的現金水位約 42.7 億元、在新高水準,黃安捷說,藉由新投資,要帶領智邦再重生。這是否為黃安捷的第二次創業?即將要卸下董事長一職的黃安捷笑著回應說,他已經是老一輩的智邦人了,「創業」要靠新一代的年輕人。

據悉,預計今年 6 月 13 日,智邦將召開股東常會後推舉新任董事長後,黃安捷正式交出董事長棒子,但是黃安捷「退而不休」,雖然位居於第二線,但是他仍持續為智邦的成長新契機努力打拚。

 

(精實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