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為何不競貶?學者:中國 Q1 熱錢外流金額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4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為何不競貶?學者:中國 Q1 熱錢外流金額創新高


中國人民幣沒有大幅走貶,是因為中國官方不想讓全球陷入貿易保護的惡性循環?抑或,還有不為人知的難言之隱?

英國金融時報 13 日報導,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 Richard Iley 發表報告指出,2015 年第 季中國整體熱錢外流年化金額達到創紀錄的 8,400 億美元、GDP 佔比為 9.25%Iley 表示,國際收支平衡表當中的「誤差和遺漏(errors & omissions)項目」就貢獻了創紀錄的 800 億美元。他指出,資金外流對中國經濟來說堪稱雪上加霜:官方若放手讓人民幣走貶將強化投資人的人民幣看貶預期心理,導致更多資金外流,若不放手讓貨幣貶值則會讓外銷業競爭力進一步惡化。這意味著,短期內中國將面臨自 1990 年代末期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為龐大的競爭力衝擊。誤差和遺漏項目為沒有出現在官方跨境資本流紀錄上出現的數據。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 月 23 日表示,當前確實存在資本流出的現象,但這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調整,不能簡單等同於違法違規和隱秘的資本外逃。Iley 認為,中國經濟在第 季已經處於硬著陸的邊緣,上述第 季數據顯示當地企業與投資人被經濟放緩速度給嚇壞了,預期人民幣將因加入貨幣戰而走貶。他說,人民銀行(PBOC)恐須接受地方政府債券作為擔保品或直接出手購買。

南華早報報導,Iley 指出,創紀錄的資金外流金額顯示,股的狂漲走勢是架構在不可持續的融資擴增基礎上。

彭博社 月 14 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 2015 年第 季底外匯存底狂減 1,130 億美元至 3.73 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 季呈現縮水。上海證券經濟學家 Hu Yuexiao 指出,強勢美元以及中國疲軟的經濟基本面導致資金外逃,迫使人行在第 季出手大舉干預匯市。

Thomson Reuters 報導,2015 年 月份中國銀行業新增放款為人民幣 7,079 億元、遠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 9,030 億元,較 月的 1.18 兆元大減 40%2015 年 月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年增 10.1%,創 1998 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 月 日報導,匯豐(HSBC)匯豐亞太利率研究部主管 Andre de Silva 指出,人民銀行可能得透過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來抵銷資金外流所產生的結構性流動短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aungg’s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