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票監理不周,將爆發霸菱翻版災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4 日 12: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股票監理不周,將爆發霸菱翻版災難


一手搞垮霸菱銀行(Barings)的惡棍交易員 Nick Lesson,以自身經驗對中國股市提出嚴正警告。他說,要是中國不改革股市,交易員可大鑽漏洞,更大規模的霸菱翻版災難遲早會在中國上演!

彭博社 13 日報導,1995 年、當時 28 歲的 Lesson 任職於新加坡霸菱銀行,他看準星國交易所監管不週,把操盤損失藏在檯面下,結果簍子越捅越大,最終虧損金額暴增至 14 億美元,全球市場為之震撼,223 年英國老牌銀行無力承擔損失,倒閉告終,Lesson 也鋃鐺入獄。

20 年過後,Lesson 認為,當前中國股市也面臨相同的人為操弄危機。他接受南華早報專訪表示,當年的新加坡交易所系統無法處理龐大交易量,情況類似現在的中國。他說,滬港通使得中國股市交易更加狂熱。4 月 9 日交易量創高、達 380 億美元,每日平均交易量也維持在滬港通啟動前的兩倍。Lesson 擔憂中國股市的基礎設施無法應付爆量買單。如今市場交易情況和監管單位資料已經出現落差,有心人士可藉此舞弊牟私。

正值中國大力鼓吹 A 股納入 MSCI 指數之際,此一問題更值得注意。彭博文章強調,北京當局必須先改革股市、整治金融體系,A 股才能加入 MSCI 指數,否則中國經濟問題將外溢影響全球,也會給當地金融詐欺份子更多操縱空間。

彭博社先前報導,中國股市市值水漲船高來到 7.8 兆美元,就連之前唱衰中國股市的「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都被逼著改口說,中國股市已準備好加入 MSCI 指數。

指數編撰公司 MSCI 去年六月將中國股票拒於門外,而墨比爾斯今年三月也還表示反對中國股票加入,直至 12 日才改變立場,他透露其掌管的基金已開始買進人民幣計價的中國企業股票。MSCI 將在 6 月 9 日再次決定是否將中國 A 股納入,預料結果將牽動數千億資金流動。

MarketWatch 4 月 16 日報導,中國散戶大軍壓境,系統不堪負荷,操到當機。上月數據顯示,中國股市交易量約九成來自散戶;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CSDC)數據顯示,前週新開證券戶戶數再創新高,增至空前的 168 萬戶,超越 3 月 27 日當週為止的 167 萬戶。股民暴增,14 日 CSDC 系統一度掛點,同日中國第二大券商海通證券(Haitong Securities)也傳出系統癱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Good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