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區 PEG 指標亮警訊:近五成標普成分股遭高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1 日 16: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彼得林區 PEG 指標亮警訊:近五成標普成分股遭高估


彭博社 1 日報導,Yardeni Research Inc.統計顯示,以未來 5 年的企業盈餘成長率預估值來計算,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本益比 / 成長率比值(PEG ratio)達 1.7 倍,至少創 1995 年以來新高。傳奇性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偏愛的指標為何來到如此極端的水位(註:1.0 代表股價處於合理價位)?美國本波經濟復甦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為疲弱的一次,與此同時股票估值則是高於平均水準,如果聯準會(FED)這時候再補上一腳、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企業盈餘展望恐將變得更加悲觀。

彭博社、Yardeni 的統計顯示,以未來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美股目前的本益比達 17 倍,較過去 20 年的平均值高出 15%。包括 DirecTV、Netflix Inc.以及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等 204 檔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的本益比 / 成長率比值高於 2、佔比達 43%,遠高於 1 年前的 26%。Yardeni 指出,自 1995 年以來標普五百的本益比 / 成長率比值平均為 1.3、多數時間都在 1.0 以上。

以 David Kostin 為首的高盛集團研究團隊發表報告指出,標準普爾 500 指數可望在今年年中挑戰 2,150 點的歷史新高紀錄,但年底恐將回檔至 2,100 點。高盛報告顯示,標普 500 估值進一步拉高空間有限,未來 12 個月股票市場所有的回報都將是來自股利殖利率。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5 月 6 日表示,股、債市估值都有偏高之嫌。

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5 月 27 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2015 年 5 月 20 日為止當週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 53.90 億美元,連續第 12 週呈現淨流出;截至 2015 年 4 月 29 日為止當週的 72.69 億美元失血規模是 2014 年 7 月初以來最高。

Thomson Reuters 5 月 28 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公布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截至 2015 年 5 月 27 日為止當週股票型基金淨吸金 2.21 億美元。其中,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 42 億美元,連續第 2 週呈現淨流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e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