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鮭魚返鄉!邁瑞將在美下市,回 A 股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概股鮭魚返鄉!邁瑞將在美下市,回 A 股掛牌


中國股市狂飆,海外中資股紛紛回歸 A 股懷抱!在美掛牌的醫療器材商邁瑞醫療(Mindray Medical International)4 日宣布即將下市,回到中國股市掛牌。邁瑞 4 日跳空大漲 11%,創將近三年來最大漲幅。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邁瑞 4 日大漲 10.92% 收在 30.47 美元,漲幅創 2012 年 8 月以來之最。成交量為 652 萬股,也是過去三個月來的日均交易量的 9 倍以上。

彭博社報導,邁瑞三名高層掌控該公司 28% 持股,三人宣布以每股 30 美元,收購在外流通股份。此一價格比 3 日收盤價 27.47 美元,溢價 9.2%,估計約需耗資 26 億美元。恆潤投資(Heng Ren Investments)創辦人 Peter Halesworth 稱,儘管醫藥生技類股在中國估值較高,其實以美元計價前景較好,邁瑞應是為了股價選擇下市。

近來美國掛牌中資股掀起海歸潮,4 月份中國臍帶血庫(China Cord Blood Corp.)、藥明康得(WuXi PharmaTech)都選擇回到中國上市。邁瑞 2006 年 9 月在美國掛牌,目前價格為預估盈餘的 18 倍,不及 A 股同類企業的 58 倍。

中國為了改善資金外流,積極鼓勵中資股回國掛牌。華爾街日報 5 月 19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證交所將設立「戰略新興產業板」(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ies Board),獲得北京青睞的創新導向行業,包括電腦科學、資訊科技、可更新能源、生物科學等業者將可在此掛牌。據稱,此一提案已獲中國證監會同意,可能會在今年底上路,直接槓上深圳創業板。

陸媒中金在線 5 月 20 日報導,《21 世紀經濟報導》統計數據顯示,迄今有 1,200 多家中國企業在境外上市,市值達 2.5 兆美元,近年來不少中資的中小企業個股,在海外股價低迷,因此自 2010 年起,中概股密集退市,這些企業 85% 屬於戰略新興板的服務範疇。財經市場人稱,上交所戰略新興板若推出,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承接海外中國股票回國上市。

然而,創投業在中國蓬勃發展,部分專家認為中國創投產業最為甜美的階段已經結束。彭博社 5 月 21 日報導,現年 52 歲的創投家 Stephen Bell 總計花了七年在中國找尋機會,自 2009 年以來,他已投資了大約 50 家新創公司。不過,隨著中國新創企業的市值大幅飆高,他認為能夠撿便宜的時機已經過去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邁瑞醫療